最新消息:

真正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是深度学习能力

人生 爱 好奇 2593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阿何有话说 | aheshiwo

开玩笑,有时也能体现人和人的差距。

一个恶搞视频中,饭桌上一群人给领导送了个砖头当蛋糕。

这位领导和一个下属先后拿着餐刀,叮叮当当把砖头敲得直响,继而开怀大笑。

不同于往常的嘻嘻哈哈,视频下点赞数第一的评论是:从放餐具的细节,就能看出谁是领导。

一个敲完砖头,把餐刀规规矩矩地搭在盘子上;另一个,随手把刀扔在了桌上。

无意之举,却让人从细节之处看出,领导做事有始有终,相较之下,下属则虎头蛇尾。

用更专业的话讲,是潜在的“闭环“思维意识存在差距。

01 职场中的闭环,决定一个人是否靠谱

“闭环”的理论根据是“PDCA循环”,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提出,被广泛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

“PDCA循环”将管理分为四个阶段:

计划(Plan)

执行(Do)

检查(Check)

行动(Act)

这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地进行。

一个循环完结,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如此阶梯式上升,直到任务完结。

有读者留言说自己最近在赶毕业论文,因为在外实习,论文的进度总比别人慢半拍。

导师也很忙,两人只能通过微信和邮件交流。而与自己不同的是,导师从来都会立马回复修改意见,即便不能马上回复,也会给到确切能回应的时间点。

小到标点安排,大到文章结构,这位老师每次的建议都条理清晰,且反馈有效性很强,提前安排规划,指导着读者按部就班地推进论文。

几个月来,他从未失约。

读者说多亏有这么靠谱的导师,才让自己对毕业论文有了足够的信心。

PDCA中的“C”有四层含义:Check(检查)、Communicate(沟通)、Clean (清理)、Control(控制)。

时刻让任务涉及的双方知道各自手中任务的完成状况,这不仅是对彼此的督促,对于任务本身来讲,一次沟通就是一次检查点(checkpoint)。

曾在朋友圈看到HR吐槽,最让人“恨得牙根直痒痒”的,是悄无声息把事情搞砸了的人。

企业管理中,存在一种5W2H分析法,也叫七问分析法

在开始一项任务前,最重要的是搞清任务的关键以及需求,从而明确什么可以优先,会遇到什么问题,有哪些事项一定要注意……先形成一轮自我可控的闭环思考。

等到需要和领导交待任务进展,如果实在有困难不能按时完成,就及时沟通,并给出能想到的解决方案,不能营造问题等别人来解救;

完成以后,主动告知领导及同事完成情况,最好附上自我体会和对经验改进的总结。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完成任务,回归闭环,不仅能说明一个人有完成任务的能力,更体现了合作意识。

说得通俗些,就是靠谱

靠谱的习惯能让对方放心,他交代的事你一定会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并随时反馈,即便出了问题,也能及时补救。

02 生活中的闭环,看出一个人的智慧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使用电脑时,很多人会忘记及时保存文件,往往在突发意外——譬如突然断电时,付出许久的心血就全都付之一炬。

遗失文件的经历在大脑中形成了这样一种条件反射,即是工作-保存-工作-保存……如此,在脑海中形成一个闭环,工作效果才能在这一次次闭环的实践中得到保障和提升。

有始有终的闭环,是生活的一份智慧。

我们每个人都生存在很多恶性闭环中,比如由拖延导致的熬夜。

拖延症 → 无法完成任务 → 不得不熬夜 → 第二天精神不济 → 无法完成任务 → 继续熬夜……

这是因为缺乏正向闭环能力中,最核心的一条:建立检查点,对上一个阶段好坏进行总结,把控改进方向。

睡眠就是一个检查点,需要正向的反馈。发现因为熬夜精力不佳,任务被搁置,那就在熬夜这一环进行总结改变。精力充沛,第二天才有可能弥补没有做完的工作,从而终止拖延。

心理学家赫洛克做过一个实验:四个组的被试者,在不同诱因下完成任务。

结果显示,每次能得到鼓励和表扬的组别,成绩最高,且成绩呈不断上升趋势;

成绩稍差一些的,是每次都会直接受到批评、和能听到别组所接受的批评/表扬的被测者;

剩下的那组,与其他三组都进行了隔离,他们得不到任何反馈,最后成绩最差。

反馈不论积极或者消极,都对最终的结果有着促进作用。

正向闭环的反馈机制不仅能让人心态更加积极,也能让整个人的状态进入良性循环。

03 闭环方向正确与否,影响人的一生

闭环质量的好坏,方向的偏正,决定了人生中选择的走向是否合适。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青年人去问大画家阿道夫·门采尔:“我画一幅画往往只用一天的时间,可为什么卖掉它却要等上一年?”

门采尔回答道:“请倒过来试试!你花一年的功夫去画,那么,你只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卖掉它!”

可想而知这个年轻人的积极性会多受打击。

越是焦虑就越容易急功近利,越是急功近利就越无法画出优秀的画作。到最后,不论是画技,还是名望,都会离他越来愈远。

而门采儿的建议看似辛苦,却反会使他更优秀。

好的闭环能够让你越走越轻松,而坏的闭环只会让你光卖力气,离目标越来越远。

比起勤奋,更重要的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自我完善能力。

优秀的人总会更加优秀,平庸的人愈加平庸,就是因为聪明的人都在暗自锻炼正向闭环能力。

《原则》的作者瑞·达利欧说:“好习惯让你实现‘较高层次的自我’的愿望,而坏习惯是由‘较低层次的自我’控制的,阻碍前者的实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意志力又往往因为外界变动而减弱甚至消失,所以要想走得轻松些,将自己纳入良性的闭环就尤为重要。

让自己的行为系统越来越优化,抵御负面行为的能力也就越来越强,从而形成正面反馈的行为系统,使得滚雪球式的闭环加强自我价值。

巴菲特一生都在不断地滚雪球,而且越滚越大,滚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金融帝国,滚出了世界首富,滚出了世人敬仰的“股神”。

形成闭环思维,让习惯的力量带你前行。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人活着究竟是前进还是后退,关键就是看他是否有意识去提升自我能力价值。

而闭环的习惯,就是让你的自身能力价值在无意识中得到不断的螺旋式上升。

等你走过一大段路回头审视,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你已经成长了太多太多。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真正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是深度学习能力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