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多达121种煮饭方式 被神化的日系电饭煲到底好在哪?

新奇玩意 爱 好奇 2580浏览 0评论 来自:电脑报在线

日本的象印推出了一款具备121种煮饭方式的电饭煲NP-WA10,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不明觉厉”:不就是煮个饭吗,有必要搞那么复杂?如果你以为做饭只是把米弄熟就行,那也太OUT了。

日本人就是个例子,他们对米饭的口感要求已经达到了变态的地步,所以日系高端电饭煲才搞出了这么多花样(而且这些型号还不在其他国家销售)。另外,日本电器市场里的高端电饭煲,长期也是被中国游客一扫而空的状态:你想买的型号还不一定买得到!

究竟这些高端电饭煲到底有些啥绝招,煮个米饭到底有些啥花样?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虽然咱不一定要买,但和别人吹牛X的时候,也能有些新鲜的谈资。

知识加油站:IH电磁加热技术
a65de1c76d16333441cd646f70ba1d65

常见的中低端电饭煲一般采用了加热盘(或加热带)技术,通过电能将加热盘加热后,再将热量传导到内胆上进行煮饭。但是,这样会导致热量的损耗,而且加热均匀程度也会受到影响,更谈不上智能控制热量、气压和水分了。

而IH(inductionheating,直接翻译是感应加热)电磁加热是目前中高端电饭煲采用的主流技术。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磁线圈接通交变电流,在金属内胆上形成涡流效应从而实现加热,由此省去了加热盘的热量传导过程,加热效率更高,而且可以通过多级线圈,实现对整个内胆的环绕加热,加热更加均匀。另外,由于加热方式的高度可控性,IH电饭煲还能对米饭焖制过程实现精准的程序控制,根据米饭各个加热阶段的需要来设定不同的加热方案,所以做出来的米饭口感和营养都相对传统电饭煲有大幅度的提升。

高端IH电饭煲的三大绝招

要让米饭达到最好的口感,就要在米粒浸泡吸水和加热控制两点上做文章。日系的高端IH电饭煲的各种技术,不外乎都是围绕这两点来进行的,总结起来,主要就是以下三大招式。

控热:内胆材质与涂层
01e7c1abaef42559ccd4d2fe33f7c668

日立IH电饭煲内胆采用多层金属外加碳氟素涂层

既然大家的加热方案都是IH电磁技术,那就要在别的地方玩出点差异了。内胆材质和涂层是个可以大作文章的地方。

要说内胆涂层,三菱IH电饭煲采用的碳wo研磨成形内胆颇有代表性,这样的材质大大增加了远红外放射率,加热效率与均匀程度都十分优秀。松下的“备长碳”涂层、日立的碳氟素涂层、东芝的钻石+银涂层目的也是如此,只是大家所用的材质有所区别罢了。

而内胆本身的材质方面,还是以铁合金为主。比如日立使用了铝+铁为主的多层金属,综合了铁与氧化铁的高传热与高蓄热特点,而象印吹得天花乱坠的日本战国岩手铁内胆也不外乎是手工打造的铁合金内胆,原理上大同小异,只是听起来颇为高大上。

另外还提一点,内胆除了材质与涂层,厚度与形状也有讲究,一般来说越厚越好,而内胆底部越接近球形,热量在内部的循环越充分(古人把铁锅设计成球形底那是有道理的!)——所以才会有厂商推出球形内胆的IH电饭煲。

控水:真空加压/蒸汽循环
0175ad47190e3eaa985cd5e32b3f58aa

日立IH电饭煲的蒸汽循环利用系统

在煮饭前,米粒如果均匀地吸收了水分,最终做出来的饭粒更为饱满并富有光泽。东芝在这方面采用了真空技术,大米中的空气会妨碍米粒吸水,造成米饭生熟不均匀,而在真空状态下,水分就能在短时间内渗透到米粒内部,达到最佳的含水量(28%左右),配合智能调节的高压,最终煮出来的饭粒会更加晶莹饱满。三菱在控制米粒吸水方面采用的则是可变超声波技术,同样可以实现均匀的吸水量。

日立则充分利用蒸汽的热能,设计了蒸汽循环利用系统,由于是密封空间,水分蒸发后又在高压下转化为水储存起来,经过循环系统再次转化为蒸汽用于蒸煮和保温,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蒸汽出来,自然米饭的水分也就得到了充分的保存。

控场:微电脑智能调节
70ff50eab5e4d6591ea37b134b693dca

智能控制系统通过自动调节锅内气压来形成强烈对流,实现更好的热循环

如果说内胆设计和高压、真空、蒸汽循环什么的是基础,那接下来的“控场”(对整个煮饭过程的操控)就是真正的核心所在,饭煮得好不好看厨师,而负责调控整个煮饭过程的微电脑系统就是这位厨师。

前面提到的象印推出的NP-WA10电饭煲之所以能提供121种煮饭方式,就是因为它能够针对不同类型的米、煮饭速度的需求来做出多种类型的饭食,比如米的类型有糙米、白米、金芽米、无洗米……,饭食的类型有寿司饭、咖喱饭、白饭、什锦饭、便当饭(不同的饭对饭粒的口感要求是不一样的)……,煮饭的速度要求有急速、特急、常规等等,这么一排列组合,当然能超过100种煮饭方式了。而电饭煲的微电脑系统可以根据这些不同的要求(可手动设定),以及煮饭量、当时的室温自动选择煮饭方案,控制对应的线圈组加热、锅内气压(1至1.3倍大气压可调)以及蒸汽循环,最终实现最佳的煮饭效果。

说白了,国内的IH电饭煲之所以与日系高端IH电饭煲还有差距,关键就在“控场”这一步上。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多达121种煮饭方式 被神化的日系电饭煲到底好在哪?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