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揭密“亚当理论”:一套价值100万美金的操盘系统

交易之道 爱 好奇 1520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交易员说 | TraderTalks

作者:WINSMART
来源:交易员说


亚当理论在早期学习投资交易时,给了我很多的心得和方向指引,现在回过头来看仍觉得非常有帮助,提出亚当理论的人不是别人,就是常常在谈指标技术时,一定会被提到的“技术分析大师”威尔斯·威尔德(Welles Wilder)。

威尔斯·威尔德被誉为“上个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分析大师”,在技术交易领域,算得上是“开山鼻祖”,拥有许多创新和原创的概念而闻名于世。1978年发明了著名的相对强弱指数RSI,ATR、ADX、Parabolic SAR、MOM、ADI等,在今天的投资市场,有些仍是非常多投资者爱用的技术指标之一。然而,到了后期,作者却放弃自己钻研的技术分析指标,他称“世上没有任何技术指标,可以准确预测股价格方向”,并推出“亚当理论”以取而代之。

亚当理论#01:想要获利就要顺势而为

今天会结合一些“亚当理论”中的小故事,来告诉大家亚当理论教会我的事。故事中我会把威尔斯·威尔德以“亚当”来代称,听起来比较有亲切感。

亚当理论教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获利就要顺势而为。”

有一天,亚当问他的同事罗伯说:“罗伯,请问你对于今天的走势有什么看法?”罗伯说“我不知道”,但因为罗伯也是透过投资交易赚了很多钱,所以亚当并不相信罗伯的回答:“是你不想告诉我吧!”罗伯又再一次地跟亚当说:“我真的不知道。”亚当不死心地继续追问:“那你操作的根据是什么?”

罗伯告诉亚当:“如果市场上涨我会买一些,继续上涨我会再买一些,往上再买。如果行情下跌我会卖出一些,如果再跌我会再卖,继续跌继续卖。”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很疑惑想说罗伯到底在讲什么,我先把亚当理论教我的事都讲完以后,后面再来通过实际的交易示范,告诉大家罗伯所说的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亚当理论#02:专心跟随市场保持弹性

亚当理论教我的第二件事情就是:“专心跟随市场保持弹性。”

刚刚提到的第一件事是想要获利就要顺势而为,顺势而为的意思就是“放下自己的想法,跟着市场走”,举例来说下图行情持续向下,你觉得行情还会再往下,所以选择在绿色圈起来的点位进场做空,做空没多久行情反弹,遇到这个状况的时候你会怎么想呢?

你可能会捧着原本的想法,觉得现在只是一个反弹的行情,之后又会再继续跌,所以虽然价格反弹但你并没有出场,继续抱住你的空单;结果越往后面发现行情持续向上,就这样抱着空单,你都没有出场。这个是一个非常经典又常会遇到的困境,前面价格一路向下,你顺势而为进场做空,没想到却空在地板上。

真正的顺势而为,必须要随时修正自己的看法和方向。你觉得行情会继续下跌,空了之后行情反转向上,就应该放下自己的看法跟随行情。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要做到却很困难。我们在做投资交易一定会有有自己的看法,甚至会给很多的理由去支持自己的想法,但是做交易的时候,你的想法其实一点都不重要,重点在于“行情怎么走”,只有在你的交易头寸跟着行情走,也才有机会赚到钱。

亚当理论#03:让市场决定何时出场

亚当理论教我的第三件事情就是:“让市场决定何时出场。”

亚当在进场做多时,出场点位会设定在略低于近期区间的低点,如果是在下图红色圈起来的点位进场,那出场条件就会设定在下方红色那条线;亚当的盈利点则会持续往操作方向移动,直到被迫出场为止,也就是说“亚当的止盈点会跟着价格移动”,做多时止盈点会往上移动、做空时止盈点则会往下移动,就好像是象棋中的兵,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出场的条件也一样只能前进。

关于止损,亚当也不断强调一个重点,就是“千万不要取消你的出场价格,也不能让你的出场价格向后退”,为什么不能向后退呢?如果你允许自己让出场价格向后退,退一次就会退第二次,再来就会有第三次、第四次,最后就会导致“扛单”,等于是你放任自己可能的亏损越来越大,这样就跟没有设定出场条件是一样的。

如果进场之后你的方向看对,价格持续向上,那你的出场条件就应该要跟下图一样,让红线的出场条件跟着价格移动;如果价格没有跌破你所设定的出场条件,那就都是继续抱住头寸不出场,直到行情拉回跌破,跌到你的出场价格,这个时候才出场。

亚当理论的书中虽然没有写,但是其实刚刚所说的就是“移动止盈”的概念,用短短的两句话总结就是:

养成“进场设止损”的好习惯

养成“移动止盈”的好习惯

培养了这两个好习惯,能够帮助你在看对行情的时候,抱住头寸赚到一笔大的获利,看错的时候则及时止损,缩小你的亏损,只要你重复做到大赚小赔,你的账户资金就会越来越多。

在亚当理论中提到,亚当利用“翻亚当”的阶梯线,透过过去历史走势,预测未来止盈行情可能的拉回位置。就是“只要进场看对方向,就用某种逻辑把出场条件往上移动。也只有不断往上移动才能确保自己的获利。

刚刚提到的第三件事“让市场决定何时出场”,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真的要我们理性贯彻这个概念,似乎又没那么容易。

亚当理论#04:尽管追求市场趋势

亚当理论中还有另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某天标普500指数正处于盘整盘,突然行情往下跌50点,亚当的同事威廉,选择在这个时候做期货交易做空30手。

做空以后,后面行情继续下跌50点,威廉又加码再做空30手,总共做了60手空单。

接着行情又再往下跌100多点,并稍稍反弹,威廉就在这个时候将60手空单全部止盈出场。

这个时候亚当觉得已经瞬间跌了200多点,跌到相对低点,喜欢逆势抄底的亚当,决定在这个时候进场买进,威廉知道之后便问亚当:“你疯了吗?”亚当很疑惑地回答威廉:“为什么说我疯了?”

威廉说:“刚刚已经下跌200多点,你居然还想买进?”

亚当就更加不解地问威廉难不成还要做空,威廉就很肯定地跟亚当说:“当然!”

行情盘整没多久,威廉又再进场做空,做空以后行情又跌一段,威廉又再加码,而后止盈出场。这一整段下跌行情,威廉总共赚了5万美金,可以说是大获全胜。

亚当看到威廉惊人的获利数字,很好奇地问威廉:“到底大盘跌多深你才会买进呢?”

威廉回答道:“只要市场在跌我为什么要买?”亚当就说:“因为现在很便宜啊,已经跌了350点,超跌可以买进了吧!”

威廉这时告诉亚当:“不要管现在是便宜还是贵,那都只是市场的一个数字。”

亚当又问威廉:“如果大盘一直跌,你会等到什么时候才买进呢?”威廉回答道:“如果大盘一直跌,我会做空到大盘跌到0为止;相对地,如果行情一直涨,我也会买到行情涨翻天为止。”

威廉最后说的这句话就是精髓所在:不要因为价格便宜就买进,行情前进的方向才是重点。

通过威廉和亚当的这段对话,就会发现他们两个人完全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威廉看的是行情前进的方向,只要行情继续跌,威廉就继续空;而亚当看的是价格的高低,跌了一段就觉得便宜,所以想要逢低买进,涨了就觉得价格变贵,应该要逢高卖出。

而亚当的想法也反映了许多投资者的思维。投资者在做交易时,很容易将消费者心态放入投资,也就是很像平常我们在买衣服,看到有打折就会想要买。但对于股价而言,因为打了六七折所以决定买进,看的就不是行情的方向。

数字只是一个符号,并没有实际的意义,重要的是行情的方向,如果行情一路涨,当然要一路做多;行情一直跌当然也要顺着方向做空,顺着方向也才有办法帮你赚到钱。再三强调这个观念:

不要用消费者思维交易,要用赢家的思维交易,只看行情方向不看价格高低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想问:“但要怎么知道行情大方向往哪里走呢?”这的确是一个大问题。亚当理论中提到,其实根本就不可能知道现在行情大方向是涨还是跌 ?

最好的答案就是“怎么知道他在涨?”,因为看到“他现在正在涨”;“怎么知道他在跌?”因为看到“它正在跌”,大盘走势最好的确认就是它正在动,一般人都会想说要“低买高卖”,应该要改成“买高卖更高”,行情往上走,买在高点就卖在更高点就好。

亚当理论#05:赚钱秘密

亚当理论中有提到一个“醉汉理论”,假设今天在火车站有一个醉汉,他想回到西部所以往西边走,接着来了一辆火车,火车往东边走,醉汉就不可能上这台火车,因为没有人想要先往东边走一段之后再回头去西方。

把这个概念套回到投资交易,有时候投资者明明想往西走,可是却上了往东的火车,做错方向却总是告诉自己“价格走一大段之后就会回来。”

而想要知道火车往哪个方向走,就是在火车真的往西部开,你才确定火车真的是往西走,所以应该就是等到火车开了以后,确定方向往西边走,再跳上火车向西方前进。利用醉汉理论就可以了解“顺势交易”的道理。

利用顺势交易,当价格正在往上涨,进场买高卖更高;价格正在下跌,就卖低并在更低的价格买回。

亚当理论#06:不要预测反转点

亚当理论教我的第四件事情就是:“不要预测反转点。”

当时在书中看到下面这张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亚当说他不会在A点买进,因为正在跌;也不会在B点买进,因为不知道会跌到什么时候;我会在C点买进,因为已经反转向上,只是你必须要自己去定义反转向上的条件。

亚当也不会在D点卖出,因为行情正在涨,不知道哪里才是高点,是在行情回撤一段时间,直到E点我才会卖出。总结而言亚当的进场点在C点、出场点在E点,不会买在最低、也不会卖在最高,不要随便预测行情的反转点,都是在确认行情转向才会去做方向。

亚当理论#07:错卖买回

止损能够帮助你不让损失越来越大,但有时候投资者会遇到某种情况,让你觉得不去止损好像比较好。就是你先依照止损条件出场,止损以后行情却又再往上走,让你觉得不停损的话其实是对的,后面波段就能够掌握到,不需要认赔。

但我认为,正确的概念应该要是“错卖买回”,出场以后行情如果又出去,那你就再买回来就好!

亚当理论#08:加码原则

除了刚刚提到的四件事以外,在亚当理论中也提到了“加码”的原则:

1. 每次进场新的头寸,都要有出场点

2. 加码不要超过原本的头寸

3. 赚钱才加码

第二个原则的意思指的是如果你原本买3手,加码就不要超过三手。为什么不要超过呢?如果你一开始做一手单,加码三手单,等于就是下大注,但你不知道下大注是对还是错,如果加码做错了,只要拉回一点点你就会很危险。

最后,帮大家整理今天提到的亚当理论七个重点:

1. 撇开己见,顺从行情

2. 顺势交易,买高卖更高

3. 不猜顶摸底,趋势反转才进/出

4. 进场设止损,控制损失

5. 移动止盈,放大获利

6. 赚钱加码,看对买更多

7. 错卖买回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揭密“亚当理论”:一套价值100万美金的操盘系统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