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系统思维,是一种救命大智慧

人生 爱 好奇 7484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正和岛 | zhenghedao

作者:刘润(ID:runliu-pub)
来源:正和岛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在错误赛道上一路狂奔,越努力,毁灭的速度越快。

系统思维,是一种救命大智慧。

1、不要用个位的管理对抗千位的时代

有次和一位老友见面。

他在IT最鼎盛的时候做人力资源外包,很成功,却也很感慨。

自己没能在早些年时,感受到“千百十个”,千位,也就是时代的变化。

因为大量雇人,从早些年开始,他已经意识到中国人力成本正在上升。

但是,也许是因为生意很好,或者实在太忙,他没有把体察,转变为对时代的判断。

而是从个位,也就是管理上找原因。

他想了很多办法提高管理效率,来对冲人力资源价格上升,对外包业带来的冲击。

但是,用汤勺往下沉的船外舀水,效果很不明显。

等到后来,微观体察,变成所有人的共识,他知道在个位上的努力,对抗不了千位上的变化时,已经很晚了,错失了最好的转型机遇。

现在他的人力资源团队,已经迁移到了印度。整体成本下降三分之一。

但是无视、忽视和犹豫的这些年,导致和身边很多新机会,擦肩而过。

现在他在做一些新事。希望这些来自错失的顿悟,能帮助他抓住新一轮的时代机遇。

这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是被规律作用着,以一种叫做“系统”的方式存在着。

我们身处时代这个大系统之中,如果没有一种全局的系统观,不断错失新机会,很容易和机遇失之交臂。

凡事顺势而为,用个位的“管理”,对抗千位的“时代”,如同螳臂挡车。

徐小平老师说得很好:你首先选择行业,然后选择公司,否则你就是在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再豪华也终将沉没。

只有理解了关系,和关系背后的规律,才能在复杂的系统中理解现在。

2、商业模式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想要理解“系统思维”,我们先从商业模式讲起。

什么是商业模式?

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什么意思?

举个例子。在过去,如果想开一家餐厅,做写字楼午餐的生意,怎么做?

你会在离写字楼尽量近的地方租个铺面,最好还是临街的铺面。

为什么?

因为到了中午,写字楼的白领们下楼吃饭,午休时间有限,不可能走到很远的地方。

越是离写字楼近,越是临街的铺面,生意就会越好。

如果你问一家做得不错的写字楼餐厅,做好生意最重要的诀窍是什么?

老板几乎肯定会说:哪有什么诀窍,唯有全心全意为顾客着想,做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的饭菜。

“全心全意为顾客着想”,这就是用户思维。

“做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的饭菜”,这就是产品思维。

他说得对吗?当然对,但又不完全正确。

因为他说这句话时, 也许并不知道他正身处一个自己可能并不完全理解的商业模式里。

3、看不清交易结构的变化再完美的产品思维都白费

在这个商业模式中,写字楼餐厅与顾客的交易结构是:

用租金买流量。

这还用说吗?

就算我不理解你说的这些没用的术语,我的生意不也做得挺好的?

你能说,你能做给我看?

在稳定时代,我会闭嘴,不再说话,好好吃饭,吃完饭祝老板生意兴隆,然后付钱走人。

但是在变革时代,这么想就危险了。

今天,互联网上出现了很多外卖app,比如美团。

这些外卖平台,让写字楼里的白领不再需要走出写字楼,在办公室就把午餐吃了。

这时,你再有用户思维(全心全意为顾客着想)。

再有产品思维(做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的饭菜)。

顾客也会越来越少。

4、戴上系统思维的眼镜才能透过表象看清本质

为什么?

因为,写字楼午餐生意这个系统的交易结构变化了。

拥有系统思维,也就是能够理解“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的人,这时候可能立刻会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

既然越来越多的写字楼白领选择在外卖平台上买午餐,那我就不需要把餐厅开在离写字楼尽量近,甚至是临街的地方了。

为什么?

因为现在不是顾客下来吃,而是我送上门。

只要在写字楼附近3公里之内,租一个尽量便宜的地方,就算是在一个很深的小巷子里也没关系。

在3公里内的深巷租个地方,当然比在300米内租个旺铺要便宜得多。

这样一来,同样品质的菜品,我就可以比你便宜得多,或者同样的价钱,我加个鸡腿、卤蛋或一份水果沙拉。

我的竞争力,就会比你强很多。

还不止如此,当我发现外卖订单越来越多,线下占比越来越少时,我甚至可以把整个餐厅做成一个大厨房。

传统餐厅大约20%的面积是厨房,80%的面积是前厅。

那我干脆不要前厅,租金成本又会陡然节省80%!

我会进一步优惠价格或者升级菜品。

由此,我把另外80%的前厅也变成厨房,提供巨大的“产能”,服务那些激增的需求。

而同时, 在写字楼旁的街边,租金高昂的餐厅,生意有可能越来越差。

差到老板开始怀疑人生:

一定是我的用户思维还不够,一定是我的产品思维也不够!

店老板要求服务员对客人要笑得更真诚,饭菜要更好吃,装修氛围要更古典更豪华…..

但是,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在错误赛道上一路狂奔,越努力,毁灭的速度越快。

只有戴上“系统思维”的眼镜,透过表象看本质,

透析餐厅、产品、用户、地段等要素在系统的交易结构变化,才能够及时看清现在的处境,挽救性命。

系统思维,是一种救命大智慧。

很多创业者有用户思维,有产品思维,但却缺乏系统思维,不理解“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

在时代变革时,黯然退场。

我不知道我们做错了什么,但是我们输了。

你一定要相信,有时候不是你不努力,而是这件事本身就错了。

5、结语

系统思维,是一种救命大智慧。

这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是被规律作用着,以一种叫做“系统”的方式存在着。

要素,是系统中你看得见的东西;关系,是系统中你看不见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

看到要素,看到要素之间的关系,更要看到这些关系背后的规律。

不少企业家知道,旺铺很重要。

可是旺铺为什么这么重要?是因为更好的地段带来了更多的人流。

所以,人流,其实才是“旺”和“铺”这两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是这关系背后的规律。

如果理解了这一点,就可以把这个规律推演到整个系统中,哪里人流多,哪里就会旺。

于是,早期的PC电商,后来的移动电商/微商,后来的社群经济,现在的网红,未来的移动直播、虚拟现实(VR),就一下子都理解了。

理解了关系,和关系背后的规律,你不但能在复杂的系统中理解现在,甚至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未来。

所有的战略,都是站在未来看今天。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系统思维,是一种救命大智慧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