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关于感冒,你的认识都对吗?

人生 爱 好奇 2520浏览 0评论 来自:果壳网

多数时候,我们感染的都是普通感冒,翻翻《哈理森内科学手册》,更专业的医学名字是非特异性上呼吸道感染(编辑吐槽:是个可供装X的词儿),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各种病毒引起。其主要症状就是急性、温和的鼻粘膜的卡他(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但越是常见,有些误区可能就越不容易察觉。譬如:在对家人或是朋友表示关心时会说的那句“小心着凉,别感冒了”;感冒了很难受,总觉得要吃点药来治一治,好让感冒快点好;或者直接来一板抗生素,既杀了病毒,又预防了细菌,才是高效治疗……来看看你的知识库是不是需要下载个补丁吧。

着凉,所以感冒?

有关着凉与感冒的关系的研究一直在进行。基于多数研究,很多现代病毒学教科书认为寒冷和感冒不存在因果关系。至于为什么感冒会表现出和季节有关,最常见的解释是,低温环境下,人们会更多地集中在室内,通风条件也很差,让病毒更容易传播。另外,冬天的湿度比夏天要低,而很多感冒病毒在低湿度的环境下生存得更久。

不过也有研究指出,低温虽不是感冒的原因,但可能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让没有症状的感染者病情加重。但这个研究中,感冒症状并不会立即出现,因此同样不支持“冬天打湿头发出门,回来就感冒了”,或是“晚上没有盖好被子,早上起床就会感冒”这样的民间观点。(有关着凉与感冒的关系,详细内容请看: 着凉了,我会感冒吗? )

普通感冒?流感?

流鼻涕、鼻塞、咳嗽、浑身难受(作者吐槽:以及不想上班),“感冒”总有这样的糟糕体验,可这症状到底是普通的感冒还是可能致死的流感,下表可以帮你理解:

9gMDLlAQ2PUwRqnop_nlX8U6K3aRjDF_6zoJXQ6WbNMrAgAAYQEAAFBO

另外,普通感冒通常是散发,而流感则常常是大规模爆发。但由于普通感冒和流感在症状上的相似性,光凭症状就准确区分二者对于普通人来说依然是很难的,怀疑是流感的话还是上医院做个检查更放心。

感冒真的能无需用药自然好?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全都是病毒,也就没有“细菌性感冒”这回事,而且只有0.5%-2%的普通感冒可能继发细菌感染,所以,如果患上感冒,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抗细菌的抗生素是派不上用场的。如果继发细菌感染,再遵医嘱服用 抗生素,否则不仅对治疗感冒无益,还得额外担负抗生素的副作用风险。

有些人担心如果不提前吃抗生素治疗,普通感冒会很容易进展为更严重的疾病(如肺炎、脑炎等),其实是没什么道理的。

  • 普通感冒有自限性,病程7-12天之后自然会好,针对普通感冒的药物可以缓解症状,但并不会缩短病程。因此说,患普通感冒后,一般不用专门治疗,注意休息、营养,必要时使用用对症药物缓解鼻塞/发烧/疼痛等症状让你好受些即可。
  • 普通感冒多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引起的,而肺炎病原体是肺炎链球菌为首的一大票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等,脑炎也有很多种,病原体里细菌病毒都有。多数情况下,病原体的不同、普通感冒的自限性及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作用,普通感冒不会并发肺炎、脑炎等严重疾病。这与是不是及时吃抗生素预防无关。
  • 不过,病原体致病说到底都得突破免疫系统的防线。像幼儿、老人这些免疫力较弱的群体,或者普通人感冒很严重/感染了流感时,人体的免疫系统抵御感染能力下降,如果这时又接触到了肺炎等疾病的致病菌的话,的确有可能发生肺部甚至脑部继发感染感染的情况(脑炎多见于小儿),这也是肺炎成为对人体打击更重的流感的常见并发症的原因。在这些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是十分必要的。

防胜于治,但你防的方式对吗?

普通感冒没药可医(也基本没必要),流感虽有抗病毒药物可用却来势汹汹,对待这俩还是预防来得更有效。

  • 勤洗手。普通感冒和流感病毒大部分是通过接触传播的:患者的鼻涕等分泌物里含有病毒颗粒,接触到电话、键盘、门把手等处之后,其中的病毒能保持活力好几小时。如果接触了被污染的东西又没有洗手,那就有可能在无意中通过吃饭、揉眼、挖鼻屎等动作把病毒送进自己体内,然后中招。打破这个传播链的手段除了让患者讲卫生乃至隔离之外,很显然清洁自己的双手,消灭可能的污染也非常有效。如果没有条件冲洗双手,含有酒精的免洗消毒凝胶是不错的替代品。
  • 戒烟戒酒勤锻炼。香烟能直接伤害呼吸系统,过量的酒精则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都会增加感染的概率和患病的严重程度。而适度的有氧锻炼不仅能增强身体的运动机能,更能提高自然免疫的能力——说到底,越是健康,就越不容易被病原体打倒。
  • 提高免疫系统的战斗力。这里说的可不是“冷水洗脸/洗澡提高免疫力可防感冒”这种路边小贴士,免疫系统是靠识别病毒特征,制造抗体进行反击来战胜病毒的。一盆冷水不仅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提升,还有可能让血压激增,给高血压和心血管病人增加不必要的风险。真正加强免疫系统对流感抵抗力的是流感疫苗,把灭活或是减毒的没有战斗力的流感病毒样本送进人体,免疫系统会把它识别出来当靶子打,记住病毒的特征并产生相应的抗体。这样在真的遇上流感病毒入侵的时候,免疫系统能作出快速而强力的攻击,就算不能完全避免病毒感染,也能有效减轻流感造成的后果。

顺便提一下,因为普通感冒有200多种病毒,且引起的症状轻微,没有疫苗,也无需疫苗,但可别因为疫苗,就相信维生素C可预防感冒的流言,这种方式不靠谱。(详情请看: 维生素C预防感冒靠谱吗? )

参考文献:

CDC: Common Cold and Runny Nose

WebMD: Cold, Flu, & Cough Health Center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关于感冒,你的认识都对吗?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