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跟孩子好好说话怎么不管用

人生 爱 好奇 2542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艺多多 | bj_xiaoxuesheng

我跟孩子好好说了,他根本不动起来,我冲他吼了,他才动起来。所以,好好说不管用,吼甚至打才管用!”

我经常听到这样类似的话,想想父母如果天天跟孩子上演这出剧,可是够身心疲惫的。“我跟他好好说了,说了好几遍,孩子根本不理会你这段事儿,人家该玩什么还玩什么。”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首先,话当然要好好说。我曾经在《面对孩子永远要记住的一句话》中提到一个原则,就是和善而坚定。你和善地跟孩子说话,孩子潜移默化地会用这种方式跟别人说话,你如果发泄自己对孩子的不满,采用吼甚至打的方式,孩子也会复制这种方式与别人交往,孰重孰轻,不言自明。自己做到跟孩子和善地说话,是做了一个好榜样。

其次,话说出去了,但没有跟上相应的措施,这样的话怎么会管用呢?再加上啰嗦了多遍,孩子能不把这样的话当耳旁风吗?就会出现前文所述“孩子根本不理会你这段事儿,人家该玩什么还玩什么。”的场面。所以,跟孩子说话之前,父母要想清楚,动起来会怎样,孩子不动起来,要承担什么后果,这个后果要事先跟孩子讲明。

例如:孩子上网玩游戏,父母跟孩子商量好玩多长时间,过点了,孩子承担的后果就是,转天玩电脑的权利被取消掉。不是父母不让你玩,是孩子自己的行为造成自己玩不上,孩子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再如:孩子晚上看电视不去洗漱,到点了,可孩子还要看,有时孩子会哼哼唧唧、哭哭咧咧地不去洗漱。洗漱的时间是固定的,既然答应父母了,就请孩子去洗,这是培养孩子讲信用的良机,如果不去,转天看电视的权利被取消掉。

孩子会有各种各样的行为,这些行为又会导致不同的后果,父母谨记的是,让孩子承担后果!孩子承担起自己的行为后果了,父母就不会又急又吼了。

最后,就是坚定地执行,既然说了就去做。有的父母跟孩子商定的措施,执行起来是时松时紧,有的甚至自己都忘了,自己在孩子面前都没有信用,那这样的话又怎么会管用呢?

有的父母在气头上会恶狠狠地说:“你再不听话,我就把你扔出去……”“你再不……,我就不要你了!”等等,可实际上,父母果真会这样做吗?如果我是孩子,我会怎样想:“他们就是说说,吓唬吓唬我,他们都不当真,我何必当真呢。”所以,孩子就不太在乎你的话了。

例如:家长带孩子到外面玩,到点该回家了,大人跟孩子说要走了要走了,可家长还站在原地等孩子,孩子会跟过来吗?家长越等越急,到最后,少不得讲一番大道理,或者又把孩子数落了一顿。如果我是那个孩子,我想爸妈不会不要我,他们会等我,那我能磨蹭一会就磨蹭一会,结果,我又多玩出了很多时间,他们不会把我怎么样的。所以,父母既然说走,就请坚定地走,不要回头,经历过几次,孩子就知道怎么做了。

孩子会反复地试探大人,只要家长言出必行,孩子就会从中学习教训、收敛自己的行为,并会遵守与你的约定。有时家长说得太多了,要少说多做,一旦说出就兑现,那你跟孩子说的话能不管用吗?今天放学后,我的两个孩子就放假了,我答应过他们,一到假期就全身心地陪他们度过,这是我的诺言,也是我的责任。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跟孩子好好说话怎么不管用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