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胖子福音:脂肪燃烧卡路里!

健康生活 爱 好奇 2323浏览 0评论 来自:环球科学

脂肪也有好坏之分,近日科学家们试图通过控制大脑来把人体内的脂肪转化为有助减肥的“好”脂肪。
21_105518_1
如果你经常关注肥胖症方面的新闻,那么就可能听说过有一种名叫“棕色脂肪(brown fat)”的耗能型“好”脂肪。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脂肪或许有助于解决当前日益流行的过度肥胖这一社会问题。耶鲁大学医学院(Yale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们试图通过控制大脑把人体内储能型的白色脂肪转化为耗能型的棕色脂肪,他们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脂肪组织由两种脂肪组成: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white fat)。白色脂肪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存储能量,而棕色脂肪以放热形式释放能量。体内的白色脂肪过量的话就会导致人体肥胖,但棕色脂肪会预防过度肥胖的发生。刚出生的婴儿体内就有用来保持体温的棕色脂肪,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脂肪就会慢慢减少。不过研究发现,白色脂肪可以转变成棕色脂肪,这就意味着人们可以重新得到这种“好”脂肪来帮助他们燃烧热量,并达到减肥的目的。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们发现老鼠的大脑中有一种分子过程用以控制白色脂肪向棕色脂肪的转变。他们已在10月初将这些新发现刊登在了期刊《细胞》上。

据这项研究的负责人Xiaoyong Yang介绍,下丘脑中用来传递饥饿信号和减少全身能量损耗的AgRP神经元也参与了上述分子过程。空腹使得AgRP神经元处于活跃状态,抑制了脂肪的“棕色化”过程。反之,如果可以控制AgRP神经元在非激活态,则能加速脂肪“棕色化”,小老鼠就能抵挡住饮食诱发的肥胖和胰岛素抗性。

Yang还在邮件中告诉我,将来,科学家们或许能研发出一种信号来干扰大脑向肥胖脂肪传递信息,这样人体就会燃烧脂肪而不是存储脂肪。

虽然这个实验还未成功,不能帮助你燃烧掉这周吃的万圣节糖果的热量,但至少我们在努力地了解肥胖、控制肥胖。

关于作者:朱莉安娜•埃里克(JulianneWyrick)拥有生物化学学士学位,现为乔治亚大学健康医疗新闻系在读硕士。她也为该大学的研究通信办公室撰写科普文章。关注她请到juliannewyrick.com网页。你还可以在推特上关注她@juliannewyrick。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科学美国人》杂志。(翻译:李星悦审校:蒋泱帅)

原文链接:http://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food-matters/2014/10/29/calorie-burning-fat-and-your-brain/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胖子福音:脂肪燃烧卡路里!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