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炒股到底难在哪里?

交易之道 爱 好奇 4029浏览 0评论 来自:知乎

作者:老船长
来源:知乎


一、为什么这么难?

首先请大家思考过一个问题:历史上读过《孙子兵法》的将军很多,但是最终百战百胜的将军有多少个?基本为零。难道说《孙子兵法》是大忽悠?看了跟没看一样?同理,这二十年来,模仿学习巴菲特的人前仆后继,但是最终成为巴菲特第二的人有没有?好像没有。难道说巴菲特骗了我们,从来就没告诉过我们真正有用的技巧?

很多人可能都把失败归咎于自己学艺未精,但真的是这样吗?难道全天下就没有一个人智商比巴菲特高?没有一个人比巴菲特勤奋?没有一个人炒股天赋能超过巴菲特?

要回答上述疑问,我们要引入投资世界最残酷的定律:股市是零和博弈游戏。

什么叫零和博弈?就是竞争对手之间必须拼个你死我活,我和你之间只能生存一个。如果我生存,就必然意味着你要死。如果你活着,那就意味着我已经阵亡。

引申到股市里,就是我买就意味你卖,如果你不卖,我就买不进,直到你肯卖我愿意买,股票才能成交。我赚的钱必定就是你损失的利润。不存在大家全部都赚钱离开的结果。你可以把股市想象成一群人打麻将,最终散场时,必定是有人亏钱离开,不存在4个人全部赚钱离开的可能。

在一个零和博弈的游戏里,竞争的难度并不仅仅取决于你自身的水平,还取决于你的对手的水平。因为你是要干掉对方,如果对手是个弱智,你当然很轻松就能干倒对方,但是如果对方跟你一样聪明,那么难度就非常大了。

更可怕的是:你的对手会不断进化,因为对方跟你一样,是人而不是猪!

这就解释了为何熟读《孙子兵法》三百遍,依然会惨败,研究巴菲特20年,依然投资亏损。因为你的对手已经读了500遍《孙子兵法》,研究巴菲特30年。这种对方不断进化的竞争,会导致有效的投资策略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失效,因为对方不会在同一地方摔倒3次,前面两次被你用某个固定的投资方法赚了他的钱,到了第三次,他就不会再上当,而你的投资策略就会失效。因此在股市里根本没有常胜将军,如果你不持续更新你的策略,等待你的只有死路一条。

这也是很多人私下问我,为什么你之前讲的XX战法现在不灵了?在投资的世界里,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说白了,有些时候,你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总是壮志难酬,其实问题并不是出在你自身素质修养上,而是你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人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是希望劝告大部分的投资者,股市并不是你的提款机,赶紧走人吧。如果你觉得我说得有道理,赶紧分享给你的朋友,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这篇文章按说到这里就结束了,接下来的内容是留给那些拥有迷之自信,坚持要留下来拼一把的人。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么投资就要先做到知己知彼。接下来第二部分内容,我就是要让你知己,同时也是知彼,因为里面提到的错误,90%的投资者都会犯。

二、投资者常犯的致命错误

1)把投资视为业余爱好,却指望靠业余技能赚钱。

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大家有没有去KTV唱过歌?”

“有!”

“你是否羡慕王菲随随便便唱一首歌就有几百万收入,为什么她唱歌有钱赚,你唱歌反而还要付费?”

“因为对方是职业歌手,我只是业余爱好而已。”

你有没有去体育馆打过羽毛球、游泳之类的?

有!

为什么林丹打羽毛球有钱收,你去打羽毛球反而要付费?

因为对方是职业选手,我只是业余爱好而已。

你觉得这样开心吗?合理吗?

很开心很合理。

好了,我最后一个问题是:既然你把股票投资也视为业余爱好,那么为什么你居然指望靠股市赚钱,而不是来股市消费的?

2)人们买张卫生纸都要货比三家,审查一只股票却只花3分钟。

我认识一位阿姨,她跟我说,为了帮她儿子买房子,她把整个广州的新楼盘都跑遍了,跑坏了3双鞋。我被她这种惊人的毅力深深折服。但是她买股票从来都不去做研究,只是从各种杂七杂八的渠道,听有人给她推荐某个票,就买进去了。至于为什么要买,不知道。这公司是做什么的,不知道。这公司生产的产品具体是用来干嘛的,它的下游是谁,不知道。

我相信70%的市场投资者都跟这位阿姨一样,平时连买一卷卫生纸都要货比三家,为了价值30元的优惠券,可以排队2小时等待。但是在股票决策时,却一分钟都不想耽误,看一个股票不到三分钟就毅然把几万元扔进去。我把这种行为称为迷之人格分裂症。

这种行为不光业余投资者会犯,连职业投资者都会犯。很多人会找借口,例如我没有这么多资料分析。我不懂得如何分析。但我想说的是:当你亏钱了,你说“我没研究透,可不可以重来”,你看看交易所会不会退钱给你。

3)有赚它1个亿的野心,却没有坚持3个月的耐性。

想赢怕输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态。经过我多年的观察,普通股民只能忍受连续3笔亏损、持续被套3个月,个股浮亏30%; 我把这种现象称为333定律。

例如,我有一套短线交易系统,历史测试成功率是70%,年化收益率超过100%,很多人一听就很兴奋,觉得70%胜率很厉害,要试用,因为他们被超高的收益率吸引了。我反复告诫对方,要做好连续亏损3-5次的心理准备。对方为了能立马使用,当然是毫不犹豫地点头表示答应。但是,当后面真的连续出现3次亏损后,立马就认憨了,开始变得犹犹豫豫,我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他在想70%胜率是不是骗人的,为什么试用了几次都没赚到大钱,不是说好一年翻倍吗?为什么我试用了几次居然连一个涨停板都没抓到?

对于一个胜率70%的交易系统,连续出现3笔亏损是正常的,觉得不正常的人都是没学过概率统计的人。这种连亏3次就用脚投票的现象实在太常见了,例如对方让你推荐股票,如果你推荐的股票连错3次,那么就不会再有第四次了。如果对方是普通股民我还可以理解,但其实对方是基金经理也会犯这种错误,手下研究员推荐个股错3次,那么基本就不会再采纳你意见了。这就是为何一般人很难在股票上面赚到钱的原因之一,因为他们每个交易方法只会用10次就放弃,就算前面5次都是盈利,只要后面出现连续3次亏损,他们也会怀疑系统的有效性,最终会放弃使用,转为去寻找“更准确”的交易办法。结果就是一辈子都在寻找“更更更准确的交易系统”。

4)绝大多数人只是假装很勤奋,假装在思考。

有50%左右的股民,平时会上网看“股市秘笈”,到各种论坛、微信公众号去收集炒股知识。他们看起来好像很勤奋很好学,但实际上,他们只是一键收藏干货,从来就没有真正去吸收消化里面的内容。收藏的东西,往往也只看一遍,然后就束之高阁。他们只是为了寻求心理安慰,好让自己内心不去谴责自己的懒惰。

我敢保证,看完这篇文章,大多数人都会点击收藏,都非常认同文章里说的东西。但是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90%的人不会再看这篇文章一眼。99%的人会完全认同这篇文章的观点,但是真正付诸行动去改变自我的,第二天有50%,一周后只剩10%,一个月后,99%的人会忘光文章内容,更不要说去改变什么。

鲁迅因为国民的劣根性,弃医从文,打算用文字来唤醒人们的良知。但是他做到了吗?他改变什么了?什么都没有改变。看完我这篇文章就能脱胎换骨,从亏损变成盈利了吗?99%的人还是会保持原样。扇自己三个耳光,承认自己过去很失败,痛定思痛,决心从这一刻开始要改变自我,然后躺床上呼呼大睡,第二天起来感觉心情好多了,不再自责了,开开心心上班去了。这就是普通人所谓的“改变自我”所做的努力。

5)买时蜜汁自信,买后过度恐慌。

举个例子,我一位朋友,找我要股票,我就把猪肉推荐给他,并且把逻辑详细地跟他解释清楚。他也非常用功,把猪周期、猪肉价格、出栏数量等数据都研究了一遍。但是等他动手买进,就开始连续的犯错误。我让他不要一次买完,要做好猪价继续回调的心理准备,但是他一次就买了80%仓位。买完后,股价继续下跌,被套了,心理开始发慌,于是每天在网上看别人对猪肉的观点,发现大家都不看好猪肉,心理更加紧张,每天给我转发各种负面观点,问我怎么看,他的潜意识就是希望我去反驳别人观点,证明别人是错的,我是对的,这样他就能安心持股。我只能默默地回了一句:“我来到这市场不是为了跟别人辩论的,我是来赚钱的。抓住核心因素,忽略其他因素。”

他犯得第一个错,是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判断过度自信。他以为自己已经有能力预测猪价格波动(或者以为我有能力预测猪价格波动),于是一上来就对风险预估不足,满仓all in。这种现象在期货市场非常普遍,尤其容易出现在行业老手,因为他们对本行业商品的周期波动有非常敏感的触觉,因此往往能比市场领先半年发现行业拐点将至。但是这种过度自信往往会害死他们,在期货市场,提前半年进场会被打爆仓,很多大佬就是这样活活被逼死在黎明前黑暗,熬不到天亮。

他犯的第二个错,当发现自己没能力预测猪价后,又开始把希望寄托于市场的其他投资者。开始找各种“大V”“大神”“股神”,看他们的观点,希望从中找到救命稻草。股民的反应跟他没啥两样,自己炒股亏了,开始丧失自信,就赶紧上网找大v诊断,把赚钱的希望都寄托于大v身上。

他犯的第三个错误是当发现别人观点跟他不一样时,就开始否定自我,打算割肉出局。这是人类的本能反应,如果全世界的人说太阳是从西边升起的,只有你坚持说太阳是从东边升起的,因为你的眼睛告诉这是事实。此时你也会改变主意,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出问题了,自己是不是得了神经病。最终你会选择妥协,如果你不妥协,你会被视为异类,下场更惨。

买之前信心满满,买之后一跌就开始怀疑自己判断,开始找专家咨询,发现专家不认同你的观点,就彻底否定自己之前的判断,割肉换股。从坚信到怀疑到否定,这就是割肉三部曲。存在于90%的股民身上。

这些现象不光存在普通股民身上,连基金经理都会犯,区别在于基金经理会向券商研究员寻求帮助而不是民间大神。但是通常咨询后的结果都是券商研究员不看好。为什么?当前股价就已经反映了市场主流观点啦,要是市场主流观点都非常看好,这股价还会持续下跌吗?券商研究员的观点就是这市场最主流的观点。

6)知识碎片化。

市场上有30%的投资者其实是比较勤奋好学的,他们也确实在不断求上进,看各种网络大神写的复盘日记。但是最终这些人统统都将失败收场。看的越多,失败概率越高。这是不是有点很讽刺?越用功努力去学习反而越容易走向失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网络上的东西都是碎片化的,没有完整的体系框架。这就像你学一点少林拳脚,又练一点武当气功,又偷学一点峨眉剑法,最后把自己弄的不伦不类,走火入魔。

而且网络上很多所谓大v,其实也是半吊子,炒股时间不超过5年,看了几本技术分析的书就出来装神弄鬼。他们写的东西就像街头卖艺的花拳绣腿,观赏性极好,但实战性为零。如果你整天去看这种文章,你只能练就一身花架子,关键还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一发功,对方就会被你震得经脉尽断,七窍流血而亡。结果一上台就被人一拳ko了,输了还找借口:今天早饭没吃饱。

我的建议是,你要学,就专门找个靠谱的人,跟他学一整套的东西,把他的东西全部吸收消化了,这比你整天到处瞎转要好很多。如果你实在找不到,就找一本经过历史检验的书认认真真读它几遍也行,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7)过度意淫。

很多股民买卖股票并不是建立在事实依据之上,而是建立在臆想之上。即分不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推理,什么是意淫。总是把意淫当成买卖依据。例如“我觉得大盘要回调了”、“我觉得个股已经跌到位了,这里就是底部了”。但是你让他说出依据,他说不出来,仅仅是一种直觉。

又或者牵强附会,例如美国打叙利亚,军工股要涨。我没看出来军工股为啥必须涨,又不是打中国。

又或者意淫什么主力。例如这票主力深度被套,主力必然会拉升解放自己。或者主力已经布局完毕,随时会拉升。兄弟,连交易所的大数据系统都监控不到的东西,居然被你肉眼看穿了,你这么牛逼,不去证监会当主席实在是浪费人才啊。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大部分股民跟农村里的三姑六婆很相似。农村里流传着各种缺乏事实依据的土办法治疗癌症,例如吃观音土、拜小鬼。股民也发明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建立在臆想之上的预测股价走势办法。

三、成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命(大势)

有的人可能会很惊讶,居然排第一的是命?难道不应该是努力、坚持、勤奋之类的吗?但是这是事实。所谓命,指的是你出生的大环境。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中国的国运。我了解的那些高手,真正做起来,都是靠07年和15年那波大牛市,其他时候也是亏得一塌糊涂。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如果把我扔到非洲,我这辈子将一事无成。尽管世人都把他当神一样看待,但是巴菲特是一个明白人,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首先就得感谢美国政府。

2)运

也许很多人都没听过“死者沉默定律”,但是作为一个投资者,你必须知晓这一规律。所谓死者沉默,指的是由于死人无法发出声音,于是他们的经历就被忽略了,你只能听到幸存者的声音,这些幸存者滔滔不绝地向人介绍他们是如何成为幸存者的,于是人们就相信了他们的话,以为这样做真的就能活下来,但实际上,那些死掉的人,所做的事情,跟幸存者是一样的。我们经常会在网上看到一些人分享自己所谓的成功经验,例如“我是如何从3000股票里选中江南嘉捷的”(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的,这种文章标题最容易吸引散户,散户居然也相信了,以为按照它说的办法就能抓到大牛股。他里面提到的方法是:因为360的IPO辅导券商是华泰证券,而江南嘉捷的IPO保荐商也是华泰证券。于是就选中了江南嘉捷。如果你按照它这个方法去寻找其他重组股,你会发现你的命中率为0。很多人都把成功归咎于自己的实力,把失败归咎于倒霉。但实际上,在股票市场上失败才是必然,成功只是偶然。同样做重组股,在二选一的情况下,A押对了顺丰借壳赚了300%,B押错了,亏了30%;第二次A又押对了江南嘉捷,又赚了300%,B押错了,又亏了30%;此时A的1万元已经变成10万,而B的1万元已经变为5000元。两者的财富差距已经相差20倍。但是这能说明A水平就一定比B高20倍吗?不见得。但是A往往会变得自大,以为自己已经脱胎换骨,可以驾驭股坛,变得轻飘飘,结果后面连续5次都押错。这种现象在投资高手圈普遍存在,很多高手在他一战成名后,就再也没有任何出彩的表现了,原因很简单:你还是原来的你,只不过某段日子里,运气让你鹤立鸡群,但是那阵风过后,你又变回原型。我不是瞧不起投资高手,我只是想强调,做人一定要低调谦虚,股市里没有牛人,离开了命和运,你什么都不是。

3)弃

弃指的是放弃利润,放弃投资机会。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要学会及时止盈止损,学会只参与自己最有把握的个股。区分一个人是高手还是低手,其实很容易,你看他出手次数就略知一二。高手的投资是在不断做减法,出手次数越来越少。而新手的投资则是在做加法,关注的个股越来越多,出手频率越来越高。

放弃是一种境界。它意味着你会错失很多大牛股,错过很多利润,普通股民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把自己大腿都拍紫了。普通股民会去调整的自己的交易系统,以便自己的交易系统能够包罗万象,恨不得能够把所有大牛股都抓住。最后他会因为引入了太多参数,导致交易系统极度不稳定,最终崩溃。

而高手的交易系统是怎样的?极度简致。在70%的时间里,这交易系统是一个股票都选不出来的。就算他选好不容易选出一个股票,事后走势证明,它也不是什么大牛股,走势很一般。

而高手的卖点,在你看来,也是很傻很天真。因为往往会出现他卖掉后,股价还能翻倍。但高手之所以卖,是因为他只赚自己看懂的那部分行情的钱,至于他看不懂的那部分,哪怕卖后股价翻10倍,也不会后悔。但是一般股民不是这样,他会觉得自己交易系统有问题,需要修改,要把他修改为能够抓住后面的翻倍行情,这是典型的削足适履。最终把交易系统修改的面目全非。反而连本来可以到手的利润都做丢了。

学会放弃,意味着要从内心深处承认自己的无能。但是这恰恰是最难的,因为每个来炒股的都是自信爆棚的人,都认为自己有潜力成为那1%的赢家(有人会认为是那99%输家还来玩吗?)欺骗别人很容易,你可以对外誓言旦旦宣称自己能力很差,自己很菜。但是你无法欺骗自己的内心。所以这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我嘲讽是无法让你达到“弃之境界“。

这也是为什么那些最后做起来的,往往都是被股市折磨了10年的人,因为他当初的锐气已经被折磨得消失殆尽,曾经他觉得自己是个股市天才,曾经定下的目标是5年拳打王亚伟,10年脚踢巴菲特。但是十年过去了,他依然是个乞丐。只有在这种处境下,他才能真正做到泯灭自尊,从内心深度承认自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而到了这一刻,他才能置诸死地而后生,凤凰涅槃。放弃每天赚钱的机会,只安心于赚一点自己能掌握的钱。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当你只想取一瓢,上帝就会把整条江都赐予给你。如果你想取整一条江,那么你连一瓢都得不到。投资的世界就是这么讽刺。

最后

说了这么多,能够坚持读完的人我替你感到高兴,至少你已经意识到自己问题所在。但是知识不是拿来读懂的,知识是拿来实践的。如果你只是停留在看懂、理解的阶段,其实跟那些没看懂的人没本质区别。只有当你真正去付诸行动,才有可能产生变化。

人宁愿死于现状,也不愿改变自我。如果你连改变自我的意志力都没有,你在股市成功率几乎为0。我觉得你没必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用矮大紧的话来说:生活除了股市,还有诗和远方。你应该去追求属于你的诗和远方。

公众号:简投通

认可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炒股到底难在哪里?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