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特殊时期口罩该如何选择?

人生 爱 好奇 1260浏览 0评论 来自:网络

近期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作为个人防护的重要一环,戴口罩是有助于预防的。但口罩的选择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疑惑,究竟要选择哪种口罩才有效果?希望以下的归类总结对大家有帮助:

什么是N95型口罩?

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颗粒物防护口罩中的一种。“N”表示不耐油(not resistant to oil).“95”表示暴露在规定数量的专用试验粒子下,口罩内的粒子浓度要比口罩外粒子浓度低95%以上。其中95%这一数值不是平均值,而是最小值。防护等级为N95级表示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口罩滤料对非油性颗粒物(如粉尘、酸雾、漆雾、微生物等)的过滤效率达到95%。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N90型口罩即过滤效率达到90%。

N95型口罩使用范围:

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

医务人员或相关人员的基本防护,以及在有创操作过程中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防护。

普通环境下的一次性卫生护理,或者致病性微生物以外的颗粒如花粉等的阻隔或防护。

NIOSH认证的其他防颗粒物口罩级别还包括:N95、N99、N100、R95、R99、R100、P95、P99、P100,共9种。这些防护级别都能够覆盖N95的防护范围。

“N”表示不耐油(not resistant to oil),适合非油性颗粒物,无使用时间的限制。

“R”表示耐油(resistant to oil),适合油性或非油性颗粒物,若用于油性颗粒物的防护,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

“P”表示防油(oil proof),适合油性或非油性颗粒物,若用于油性颗粒物,使用时间应遵循制造商的建议。

“95”、“99”和“100”是指用0.3微米颗粒进行测试时的过滤效率水平。“95”表示过滤效率在95%以上,“99”表示过滤效率在99%以上,“100”表示过滤效率在99.7%以上。

什么是KN95型口罩?

KN95是中国国家标准GB2626-2006对防颗粒物口罩的分类,指对于0.075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5%的口罩

按性能分为KN和KP两类,KN类只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KP类适用于过滤油性颗粒物。

KN系列:

KN100:对于0.075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9.97%
KN95:对于0.075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5%
KN90:对于0.075微米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0%

KP系列:

KP100:对于0.185微米以上的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9.97%
KP95:对于0.185微米以上的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5%
KP90:对于0.185微米以上的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大于90%

KN90型口罩使用范围:

主要适用于有色金属加工、冶金、钢铁、炼焦、煤气、有机化工、食品加工、建筑、装饰、石化及沥青等产生的0.185微米以上的粉尘、烟、雾等油性及非油性颗粒物污染物的行业。

所以:KN95型口罩和N95型口罩这两个级别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等基本一致,只是分属于不同国家的标准。

什么是3M口罩?

“3M口罩”指所有3M公司生产的可以叫做口罩的产品,按大类可分为医用口罩、颗粒物防护口罩、舒适保暖口罩三类,每类口罩各有不同的防护侧重点。

3M医用防护口罩分有国产和进口,具备了医用外科口罩和颗粒物防护口罩的防护性能,是在医院专用的,能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并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和分泌物的防护口罩。

3M颗粒物防护口罩俗称3M防尘口罩。在工作中使用防护口罩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属于职业卫生的范畴。防颗粒物口罩用于降低通过呼吸道吸入空气中悬浮的各类有害颗粒物(从粗的沙尘、扬尘,到各种生产过程产生的微细粉尘、烟雾、烟尘,空气污染物PM2.5,也包括细小的病原体)。3M口罩(高效防护有害颗粒)90,93,95,99开头的,8210和8110s均符合我国防护PM2.5的要求!但如希望呼气顺畅,且符合美国或欧盟标准,请选用8210V,9322,9332! 如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流感防护要求的,则选用9010,8210,8110s,8210v,9322,9332! (幼童适宜)。

什么是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为医护人员工作时所佩戴的口罩。主要用于医疗门诊、实验室、手术室等高要求的医疗环境,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对于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强。医用外科口罩也可用于预防流感、呼吸系统疾病的传播。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纱布。

综上总结对比:

从防护能力上看:N95口罩 ≈ KN95 口罩 > N90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 普通口罩

佩戴舒适度上看:普通口罩 ≈ 医用外科口罩 > KN95 口罩≈N95口罩

提示:

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着很多外界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阻挡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会将外层沾染的污物在直接紧贴面部时吸入人体,而成为传染源。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若口罩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病菌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以便替换使用,应每日换洗一次。口罩应该坚持每天清洗和消毒,不论是纱布口罩还是空气过滤面罩都可以用加热的办法进行消毒。具体做法是:

1.清洗。先用温水和肥皂轻轻地揉搓纱布口罩,碗形面罩可以用软刷蘸洗涤剂轻轻刷净,然后用清水洗干净。请注意,千万不要用力揉搓,因为如果纱布的经纬间隙过大就失去了防阻飞沫的作用。

2.消毒。将洗干净的口罩放在2%的过氧乙酸溶液中浸泡30分钟或在开水里煮20分钟或放在蒸锅里蒸15分钟,然后晾干备用。这种方法适用于纱布口罩和碗形面罩。

3.检查。再次使用前,应该仔细检查口罩和面罩是否仍然完好,对于纱布口罩和面罩都可以采取透光检查法,即拿到灯前照看,看看有没有明显的光点,中间部分与边缘部分透光率是不是一致,如果有疑问就要更换新的。不论怎样,面罩和口罩在清洗3至7次以后一般就要更新,质量特别好的口罩可以清洗10次。活性炭吸附式口罩要注意定期更换活性炭夹层,如果活性炭夹层是不可更换的,用过7至14天就要更换,这种口罩是不能清洗后再重复使用的。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特殊时期口罩该如何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