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参透股市的赢利之道

交易之道 爱 好奇 1297浏览 0评论 来自:陈益南的新浪博客

作者:陈益南
来自:新浪博客


帮助人们赢在股市的武器,不是高深的技巧,而是若干源于实际的理念。

理念清晰了,很平常的操作方法,就能取胜。

(1)股价走势不可能准确预测。

这是进入股市,需要明白的第一道理。

预测至上、预测为重的理念,曾长久笼罩并遗害中国的股民。

幸而20年来的股市实践,与近年国内外研究的理论,均向人们雄辩的证明:随时会受到很多可变因素影响的股价走势,不可能存在确定性。

固然,在股市操作中,不可能不进行预测,但要记住的是:

1、股价走势不可能准确预测;
2、预测,并不是赢在股市的操作重点。

(2)不要被股市中的“基本面”信息锁住了思维。

一个公司的股票,一旦进入交易市场,它便有了独立的运行轨迹;主宰股价的力量,也只会是市场中的因素,而几乎与其场外的“基本面”不再有多大相关。

无数事实表明,同样的“基本面”,股价竟可能千差万别;而“基本面”相距甚大的股票,股价却又常常相近相同。

“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只能通过股市中的参入者起到间接作用。而股市中能直接影响股价的动因,却已实际是多到几乎无限(理论上每一个参入股市买卖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对某一个股票应有的价格定位,都会有他独自的观点与操作),并且在不断变化。

巴菲特买股票,会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因为,他的买入资金都不是小数目,进、出都不容易,因而他需要优质的“基本面”,以尽量保证资金的安全。

即便如此,他也不是见优质公司的股票就买,而仍然只是在市场中股价低于股票实际价值很多之际,才会买入。

若不是像巴菲特与众多财大气粗的基金公司那样,动则以上亿资金进行买入,因而不得不考虑资金的进出安全及其他操作需要,一般的股市中人,的确不值得花费过多时间,去研究“基本面”,更不宜只以“基本面”条件作为买入标准。

(3)股票的价格——包括前期的、当前的——走势轨迹,才是股市中人最须关注与研究的对象。

我们不是买上市公司,甚至,我们也不是买股票(除非你真想做股东),我们要买入的,只是有可能帮助自己资金增值的即时股价之位置。

(4)技术分析方法就是纯粹研究股价运动的工具。

技术分析的本质,实际是基于历史数据,在统计中帮助人们寻找股价走势方向的较大概率,借此以提高买入的正确率。

但是,技术分析本身却并不自动具有预测的功能。

对过去已发生的事,技术分析往往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解读;但对今后股价的走势,却最多只能提供大概率的方向可能。

因为,这种大概率,或概率优势,只不过是对某些股价走势形态,在以往很多同样的情况下均导致出上涨(或下跌)的现象,给予的一种统计性总结,而并不是对某种结局的确切认定。

因此,当我们预测某一个股的价格上涨概率较大之时,只是说这个股价走势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上涨的,而并不是就肯定这个股价,这一次也一定上涨。

虽然,不论预测的概率如何,股价均仍会面临或涨、或跌的两种可能,但是,毕竟技术分析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那些上涨概率较大的股价走势模式,使我们追求的股价上涨情况,能有较大的实现可能。

就是说,拥有技术分析方法的人,比那些完全靠碰运气、或本质上是在碰运气的人,赢利的可能要大一些。

(5)究竟能不能真正获得某种概率上的优势呢?

在技术分析方法流行中国股市十多年后,现在,它已陷入到某种程度的声名狼藉之境地。因为,它终究不会给使用它的人们,带来他们以为会有的确定性预测,而只能有不一定的概率。而没有确定性的概率,便不可避免会让误解它的人,带来亏钱的的悲剧。由此,凡不能导致确定性的工具,特别是技术分析这类方法,包括概率优势的理念,目前均已为很多股市中人唾弃了。

实际上,正确认识技术分析方法、正确认识概率优势的长处,及其局限,我们在股市中的操作,便能获得某种确实的优势。

而实践证明,股价走势,的确是存在一些具有概率优势的模式的。

比如,所谓“多头排列”时的买入,就的确要比“空头排列”时的买入,获利的可能要大一些。

(6)将概率优势等同于确定性,是个常见的大错误。

技术分析方法确能让人获得某种程度的概率优势,但是,概率优势并不等同于确定性。

将概率优势等同于确定性的理念,常常导致人们死守已明显表现是错误持有的股票,从而被一套再套,一亏再亏!

错误的将概率优势等同于确定性,是由于没有明白:对用任何方法获得的概率优势之预测,其份量,都不宜高估。因为,以概率来进行预测的对象,只是大量随机事件的结果在数量上显示的规律性,而并不是随机事件的结果本身。

概率是源于过去的数据,而即时的、难于预知的种种可变因素(如突发事件、主力操盘计划的变动、股民的跟风程度等),却都随时可能影响而决定当时及此后的股价走势,从而使涨与跌的发生,几乎象掷硬币时的两面一样,均具有50%左右的出现可能。

因此,如果买入后的股价走势,并不符合预测的方向时,我们在认识与心态上,是绝不能视其为不正常,或认为“不合理”,并由此产生与市场对抗的错误操作。

我们应明白,股市中预测出错的事,几乎是一种常态,屡见不鲜。

这是包括技术分析方法在内的一切预测手段,均无法避免的常有结局。

若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在操作中,始终保持心理正常,而不会因实际股价走势与技术分析判断,在经常出现相违之际,而产生会导致蒙蔽理智的恼怒。

我们应平心静气、坦然而迅速接受这种经常会发生的现实,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决定操作行为。

(7)即便实现了正确的选股,这也仍不是股市赢利的关键。

无数事实证明,很多买得好的人,最后却仍是亏了钱。

对此,我们应保持足够的的警醒。

(8)知道何时正确的卖出,才是股市长久赢利的核心秘诀。

因为,只有卖出了,才能真正实现或让赢利留住,资金增长;
或实现让亏损即刻停止,资金不再缩水。

(9)卖出原则,只能是基于这二个情况之一:

或下跌所致的亏损额,已达到最大准备承担的风险程度,即股价已触止损线;
或赢利的走势已开始反转。

(10)正确的卖出原则之本质,是“让亏损立即停止”与“让利润继续增长”。

“让亏损立即停止”,表示我们认可的、准备接受的风险已降临,亏损必须到此为止。
“让利润继续增长”,则表示当获利情况在继续时,我们不应卖出,除非情况开始发生反转,以保证在好时机之际,能多赚大赚。

可惜在操作中,人们往往与此相反,经常做错:让亏损股继续持有,而让稍有利润的股被迅速卖出。而做错的恶果便是:不利之际,亏损不断扩大,资金迅速缩水;有利润时,却在小赚之际,就结束了。

(11)若欲长期在股市赢利,正确的卖出,远比正确的买入重要!

因为,正确的卖出,其优点是:不利时,只亏小钱;而有利时,则赚大钱。

(12)选股及买入,无法保证正确;但何时卖出的主动权,却永远在自己的手中。

这就意味着,追求长期赢在股市的主动权,实际是在我们自己的掌控之中!

因此,亏了钱、没能赚到钱时,任何怨天怨地、指责市场、怪罪他人的行为,都没有丝毫的积极意义,反而只会弄坏自己的心态。

(13)每次买入前,我们应该想的,不是这次可以赚多少,而是可以接受的风险程度。

因为,能不能赚、能赚多少的结果,主要是由市场提供的机会创造,而不是仅凭我们主观的努力就可以办成。

但确定我们准备接受每次操作的风险程度(失误时可以亏损多少钱),即止损度,却是我们必须先行主动应做、也能做好的事。

止损理念,是操作中最重要的心理准备,也是能让我们长期整体赢利的“法宝”。

有了这个“法宝”垫底,每次操作之中,我们就能获得近于无压力的轻松心境,从而可以在止损线上,听凭股价起伏波动,甚至“让利润继续增长”,也自动成为了正常、易做的事情。

(14)有人担心,虽然“止损”只是接受小亏,但如果常常买入不利,老是需要“止损”,这小亏岂不会积累变为大亏?

其实,这种担心,在实践中并不会发生。

因为,股价走势的涨跌概率规律,已锁定而使任何极端概率的现象,都不可能发生。

正如同我们长期在整体上只会有约50%左右的概率,选中买入就赢利的股一样,那些买入后即下跌的股票,我们在整体上也只会有50%的概率遇到。

因而,若只是在顺势之际的操作,需要止损的操作次数,是不会多于赢利的卖出次数。

更重要的是,止损操作,不过是小亏的集合;而赢利卖出,则会是大赢的相加。

(15)“割肉”不是真正的“止损”。

虽然“割肉”在客观上也是停止亏损的继续扩大,但“割肉”却并不是有计划的主动认亏,而是因为害怕继续下跌的被动作为。

有计划的“止损”,都是小亏;而“割肉”却往往都已是亏得惨不忍睹了,其损失份量远远超过“止损”结果。

执行“止损”,因为是事前已有心理准备,又是小亏,所以并不会对此后的操作带来负面阴影。但“割肉”及其较大损失,却会对操作者的心理造成不少的伤害,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心态的休整调养,则往往会使此后的操作,一错再错。

不过,若对股价走势始终心中无数,“割肉”也还是比继续持股不动,要好。

毕竟,“割肉”可以让亏损停下来,而持股不动的后果,也许只会弄出更大亏损。只是,“割肉”出来后,不宜立即又进场买卖,而应休整一下心态。等心态平稳后,再考虑入市。

(16)“止赢”,也是操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止赢的目的,既是将已进入账面的利润,不致流失,而稳妥转变为真金白银的必须措施;也是能让赢利随着继续上涨的股价,而不断增长的巧妙机制。

即便是大牛市,股价也不可能只涨不跌。不会止赢,就将永无赚钱的时候。

(17)止损线,可以也必须有清晰的价位。而止赢线的设立,却是一个没有固定价位的动态线,并且,它将随着股价的上涨,而不断上移。

设置止赢线,原则是二点:

1、上涨的股价开始转头下行、而落到的某处赢利价位;
2、能获赢利。

上涨过程中,股价进几步、退一步的情况(停滞或转下),经常发生。因此,具体止赢线,需在操作中视情决定,只要符合上述二点原则。

但是,要建立一种有益心态:任何止赢操作,都是正确的!只要赚了钱,就是正确的。

因为,面对一个不可准确预测的股价走势,贪婪与胆小,都不是错误!

事后审视止赢线,不论是设置得太宽或太窄,都没有反省的必要,没有人是神仙。而完美主义、利益最大化之类观念,往往是股市操作的毒药。

只有不止赢,而让赢利消失并转为了亏损,才是真正的犯了错!

(18)只在顺势中操作。

实践证明,在股价运行的逆势之中,任何分析预测方法,都会失去它们的作用(所谓“钝化”),或变得无足轻重。因而,在逆势中一买就亏的情况,是很普遍的事。

因此,绝不要在逆势中买入。

逆势中的最高策略,就是持币观望。

(19)顺势与逆势的概念,由时间段决定。

对于长线操作,大局形势的牛市、熊市,便是顺势与逆势;

但是,对于短线操作来说,牛市中的小调整,则就是逆势状态;

若在超短线操作者的眼中,一、二天的上涨,也构成了顺势;而即便在牛市之际,某天只要大盘跌了若干点,对超短线操作而言,当天则已是熊市环境。

因此,以不同时间段为操作周期的人,顺势与逆势的概念并不完全相同。

所以,正确定义顺势与逆势,使之与自己的操作周期相适,也是操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环。

(20)一个正确、有益的操作过程,应该是:

1、用某种技术分析方法,寻找与确认预测赖以的概率优势;
2、确定我们准备接受这次操作的风险程度(失误时可以亏损多少钱),设置明确的止损线;
3、依据对某个股价走势预测可能上涨的概率优势,进行买入;
4、当股价走势与自己的预测相违时,坦然接受这个现实,平心静气的继续观察;
5、当股价继续下跌,跌到止损线时,坚决卖出,结束本次操作;
6、当股价果然上涨时,轻松的继续观察,让股价继续上涨,同时设置止赢线;
7、当股价不再上涨而处于停滞时,考虑卖出;
8、当上涨的股价开始掉头下行,并触到止赢线时,坚决卖出。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参透股市的赢利之道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