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成年人的世界,这条社交潜规则很重要

人生 爱 好奇 1836浏览 0评论 来自:精读君

来自:精读君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离别。在流行离开的世界里,我们都不太擅长告别。

1

微博上有一个话题,删好友前要不要告诉对方?

底下参与投票的11万人里,有90%的人选择的是默默删除。

成年人的离开,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没有告别,没有吵闹,没有仪式。

不像小孩子,如果你不想理那个人,至少会告诉他,我要跟你绝交,再也不和你玩了。

2

一段关系的终结,也许并非是某一方有无法原谅的错误。

有时候仅仅是因为,岁月变迁,彼此成长的轨迹不一样,选择不同而已。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写到: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僚深情,在人的一生之中也只有少年期有。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而我们能做的,是尊重离开的人,理解彼此的选择,然后各自安好。

曾有个十几年的好友,毕业后我们去了不同的城市。

一开始,我们还经常保持联系,后来,生活圈子慢慢就不一样了。

她发的状态,我像局外人一样看不懂;我朋友圈里晒的小伙伴,她也一个都不认识。

就这样,彼此的联系越来越少,有一段时间,我失去了她的消息。

她再次更新状态时,发了一段祈福的话语,点进去看评论,才知道原来前一阵子她家里有人生了场大病。

于是,发信息过去问,没有回复。如是几次,也就不再发了。

我想,人生,到头来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告别。

只是有时候难免意难平,曾经的好朋友,就这样说断就断了。

就像有网友说的,她不理解你的世界,你也早就对她陌生。渐渐地,彼此距离越来越远,直到成为对方的回忆。即使你想努力维系,结果也像两条平行线,再无交集。

成年人关系的脆弱,令人怅然若失,但换个角度来想,疏远其实也是一种尊重,不去给别人造成负担。

《千与千寻》有一段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只是,在不断放下的过程中,有些人甚至还来不及好好道别就分离了。

三毛说,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这样也好,我们永远不告别。

不告别,也尊重每一种离开的方式。但是,如果你有需要,我也绝不会推辞。

3

电影《前任3》开头,是林佳和孟云分手的场景。

林佳在客厅和卧室之间来回拿了3次的行李箱,但行李箱里是空的,她只是想要孟云哄哄自己而已。

可是,冷战熬过一个晚上,她都没有等来孟云的妥协。

林佳终于放弃,拖着行李箱,走到门口。

走之前,心有不舍的她,本想借着让孟云帮忙快递的理由,再给彼此一个机会。

但孟云只是若无其事地回了一声“好”。

林佳小心翼翼把门关上,跨出门的那一刻就已决定再也不回头了。

情侣之间,吵架闹脾气,生气失落,其实都是在意和惦记的表现。

如果没有情绪,彼此都洒脱地挥一挥衣袖,也许就是真的要离开了。

上周,跟有段时间没联系的好友见面,她一反常态,看起来情绪不佳。

以为她又跟男朋友闹别扭了,他们两个都是急性子的人,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两次吵到要分手,战火还常常殃及我们这些池鱼。

有时候大半夜还被她叫出去,听她哭诉委屈,陪她解闷。

可是,没过两天,两个人又和好如初,腻在一起。

小心翼翼地问及他们这次闹别扭的原因,好友却说,这一次,是真的分手了。

她平静地继续说,我已经一个多月没跟他联系了。

分手那天,其实很平常,就像每一个被闹铃吵醒的清晨一样,只是有些事情只能留在昨天了。

男朋友照常去上班,她请了假,在家里慢慢收拾行李。

走之前,还仔细地给阳台上的花浇了水。

她清楚意识到,这个地方,自己以后再也不会来了,从此,他们就形同陌路了。

凡是大张旗鼓地说要走的人,多数是为了刷存在感罢了。

最后,还不是自己闷头弯腰,默默把摔了一地的玻璃碎片,一片一片捡了起来。

真正要离开的人,从来都是悄无声息的。

他们只是挑了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裹了一件新的大衣,出了门,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失望是慢慢累积的,一次次伤心,一次次沉默,等攒够了失望,也就该离开了。

所以,请善待身边的人,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也不要透支了你的情感账户。

4

面对最后的离别时,人往往都是异常平静的。

有位网友的母亲去世了,他没有流泪,也没有太多悲伤的情绪。

他觉得困惑,自己是不是个冷血的人?

底下有一条跟帖评论是这样的:

至亲离去的那一瞬间,通常不会使人感到悲伤,真正会让你感到悲痛的,是打开冰箱的那半盒牛奶、那窗台上随风摇曳的绿箩、那安静折叠在床上的绒被,还有那深夜里洗衣机传来的阵阵喧哗。

和生命中重要的人告别,是一个痛苦又漫长的过程。

这种折磨是隐性的,告别时也许无动于衷,但谁也不知道,日后哪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会让情绪汹涌而来。

真正的折磨也不是发生在随后的三天、十天,而是更久以后的三个月、十年。

你只是隐约知道,从此你的生命里空出了一个位置,没有人可以填满。不过也没关系,因为不需要再填满了。

面对离别,沉默就是一个成年人最大的哭声。

就像《银魂》里说的,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还有难忘的痛苦让你们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

无声的沉默里,往往藏着最深的悲痛。

5

米兰·昆德拉说,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遇见下一个离开,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正是一次次的告别和遇见,才组成了我们的人生。

分开后,也许我们会经历一段坍塌的时光,这是必经的,但也是暂时的,坍塌过后便是重生。

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也没有谁是不会离开的。

人生苦短,不要为已失去和已离开的浪费太多时间。

把情绪当作一种信号,而不是沉溺于情绪本身。

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便只能控制自己。

与其抱憾和不舍,不如放过自己,试着让自己往后余生过得坦然充实,好好生活,努力赚钱,摒弃不必要的负担,对自己负责。

在新的一年里,用心对待身边的人,别把对你好的人弄丢了。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成年人的世界,这条社交潜规则很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