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周期,一切都是周期……

社会观察 爱 好奇 3122浏览 0评论 来自:中产先生

作者:投觉

经济学家研究周期,政治家们试图熨平周期,而企业家们若是无法善用周期就会被周期所吞噬。周金涛说,一切皆是周期,周期即人性。也即是说,一切皆是人性。他说的没错。周期穿透外在世界、内心世界和金融世界。

一切都是周期……

有朋友问,这几天又再次出现各种喊话和转向,你怎么看。

记得村上春树在《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中曾经写过一句话:

不知为何,恰如其分的话总是姗姗来迟,错过最恰当的时机。

这或是对最近一连串喊话和转向的合宜描述。

1920s的美国时代精神就是让政府去计划、去干预、去安排、去刺激经济,而到了1930s更是如此。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残留下来的思想,而赫伯特·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总统正是因为在战争中成功地执行了救济计划才获得了世界范围的声誉,他也因此在整个1920s成为管理经济问题的高层官员,直到1929年他正式入主白宫,胡佛是一个天生的计划者、干预者、安排者和鼓动者。胡佛在他的回忆录里陈述说,1925年他就开始为“日益高涨的投机热潮”忧心忡忡。

当1929年10月,股票市场发生崩盘时,赫伯特·胡佛已经是总统了,他迅速展开了大规模的干预行动,市场自身的调整悄然止步,然后,胡佛——罗斯福的新政就为美国带来了一场漫长而严重的the Great Depression,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到来,美国获得拯救。

Depression是一个恢复的过程,Depression的结束意味着一切重归正常。Depression不只是充满邪恶的灾难,在繁荣带来了扭曲之后,Depression使得经济恢复正常,这是必要而有益的。正如约瑟夫·熊彼特所言,对于资本主义来说,Depression是一种很好的清醒剂。

这是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消灭Depression意味着消灭经济周期,而这或只是一个妄念。所有的事物都会经历起起伏伏,盛极而衰,否极泰来。

所谓,荣枯不须臾,盛衰有常数。

一旦喊话形成一种气候,一种高频,往往就失去了激励人心的力量,相反,这往往会令人感到非常紧张。而愈是顶格喊话,愈是令人恐慌。

周期,一切都是周期……
不再提“把好货币总阀门”,不再提“去杠杆”,不再提“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长效机制”,于是,人们又开始对于放水有所期待,殊不知,我们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个阶段的。的确,如果印钱放水能解决问题,那么,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的经济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

老吾老以及人人之老。我们时常可以在夜晚的城市街头,看到一个老人在垃圾车里翻有价值的东西,这个画面映射着的却是不远处高楼大厦的灯火辉煌。这一轮的Crash,仍有人提议央行继续放水,用Zhengfu信用为放杠杆的权贵接盘,实际等于洗劫没放杠杆的百姓为饕餮们埋单。

而我们已经看到,货币政策已经失灵,货币政策的调整(降准等)并没有传导到信用,微观主体自发信用扩张意愿较弱。

事实上,这意味着去杠杆的失败(我们从未真正逆向),而去杠杆的失败往往又意味着我们将从主动去杠杆走向被动去杠杆,一种基于企业和居民资产负债表衰退的被动去杠杆。

在投资的征途里,周期最为可靠。我们或许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要去向何方,但是,最好了知我们身处何地,也即我们处于周期的哪一个阶段。在证券市场的任一时间点,获利最多的投资者,往往是最能适应这一周期的投资者,而非那些无视周期的投资者。因此,了知我们正在处于周期的哪一个阶段以及其特征,对于投资而言,非常重要。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全球经济的湍流期尚未走完,美元周期尚未走完,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回落的周期尚未走完,A股估值重新寻锚的过程尚未走完,等等等等,我们仍然处于一个生住异灭的异灭进程之中。

周期是一个同时具有宏大视角和微观视角的框架。在周期里,长期看来无解的问题,往往可以在微观的周期视角(The Smaller Picture)里寻着答案,而短期看来无解的问题,往往都可以在更大的周期视角(The Bigger Picture)里寻着答案。

作为全球经济领先指标,韩国三季度GDP增速意外放缓至2009年来最低(2%),当季建筑投资更是出现1998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萎缩。

由于汽车和电子零件产出下降,韩国9月工业产出同比下降8.4%,创下九年最大降幅,这是继三季度GDP创下九年新低后,作为全球经济风向标的韩国(煤矿中的金丝雀)传递来的又一信号,全球经济存量博弈和消耗特征愈加明显。

韩国没有贸易战,没有股权质押融资(SPF)的泥潭,而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存量博弈和消耗的格局在逐步上演,一场海啸在酝酿之中。

这即是我们身处的一个宏观周期背景,也因此,对于任何反弹的期待和投机,你要小心。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右侧,是胜率最高的交易。

《股票作手回忆录》,其中有一段话:不要试图抓住最初或者最后的那1/8点,这两个1/8点,是世界上最贵的1/8点,投机客为此付出的代价,足够建一条横跨美洲大陆的水泥高速公路。

倘若将一个上涨的大周期分为八等份,我们毋庸去尝试抄底和逃顶,我们只需抓住2和7,甚至于,我们只需抓住3和6。这是我们应当秉持的基本策略和心性。

在投资世界,有一个理论和模型领域,有一个实践和操盘领域,我们无法身处理论领域而期待一个实践领域的答案。也因此,投资者需要不断地精进,并且只有心手合一,方可臻化入境。

我们的见地应如天空般广阔,我们的行为应如面粉般细腻。此即,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莫过于坐而论道,而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起而行之。就譬如当下,什么都不做,或是最佳的投资策略,而什么都不做,也非常简单,但是,它也非常艰难。这即是心手合一的幽默之处。

若是真的了悟,投资,本质而言是世界观的呈现。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周期,一切都是周期……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