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买SSD时,你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好奇 爱 好奇 2252浏览 0评论 来自:Zealer

HDD(机械硬盘)以低廉,存储量大而广泛普及,但因为随机读取速度太小,成本逐渐下探的SSD(固态硬盘)便上位,开始逐步取代HDD的地位,用户升级SSD,该关注哪些方面呢?

1459606437-6785-bb78817bf0037a9da49b39704690 不同的颗粒,不同的寿命

市面上的SSD的NAND闪存颗粒分SLC,MLC,TLC三种,本文只是导购,所以不做过多技术详解。

简单来说,SLC是速度最大,寿命最长,也是最贵的,MLC则是SLC速度的折中,寿命的十分之一,三分之一的价格(大约),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适中的各种属性十分合适普通消费者。而TLC则速度更慢,手机是MLC的十分之一(500~1000次),当然价格也更加低廉。

1459606437-6060-8548a9897b2b7ed2ceb64c4349be

在以往,固态硬盘无论消费级还是企业级,都是MLC和TLC的天下,本没SLC什么事情。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如OCZ的QSBC纠错算法的加入,TLC的寿命大大延长,《微型计算机》通过对OCZ Trion100 480GB进行“暴力”写入127TB后,SSD依旧能够正常运行,并且健康度显示为91%,要知道,其标称寿命为120TB呢。

当然,因为在物理上是有差距的,TLC在速度上还是难以赶上MLC的速度,如果追求极致速度,TLC还是不太适合你,当然,价格还是相当诱人的,OCZ Trion100 480GB已经控制在一千以内了。

1459606437-9383-f22386c00f7d9fd4de051fbbfb74 ▲OCZ Trion100 480GB性能足够日常

选品牌比选容量还要重要

本来是打算写主控的,因为主控对于SSD好比CPU对于电脑,但这个要涉及用户的深度判断,甚至存在同一个主控在搭配不同的固件会出现不同的性能,这里就不做详解了,因为如果选个好的牌子,这些问题便不需要太费心了。

在SSD界,主要分为两个阵营,分别为ONFI和Toggle DDR,前者由英特尔和镁光主导,成员有我们熟悉的闪迪和索尼等,后者则有三星和东芝主导,阵营的不同,表现最明显的是各自的NAND闪存接口标准的不同,不够这并不是外部接口,而是用户无法接触到的,所以这个不需要注意太多。

为什么笔者说“选品牌比选容量还要重要”呢,如果大家有听说过三星和HTC之间关于屏幕的故事,也就该猜到了。目前能生产NAND闪存颗粒的厂商主要是英特尔,镁光,海力士,三星和东芝(OCZ),它们在生产NAND闪存颗粒后会经过严格的检测和筛选,将好的分为Good Die,体质差的分为Ink Die,接着再进一步检测和筛选Good Die,选出体质最佳的,然后进行封装,打上自己的LOGO和编码,这种一般被称为“正片”,而有些未被经过严格检测的Good Die会卖给第三方厂商,这种会被称为“白片”,经过第三方厂商自己的检测和筛选,进行封装后会打上自己的LOGO和编码。那么问题来了,Ink Die和Good Die中被检测出来有问题的会怎么处理?在理论上是需要进行销毁处理的,但这都是钱,部分内部人员会这部分问题颗粒卖给一些山寨厂商,所以这些有问题的颗粒也会流入市场中。

这么一来,品牌上直接将SSD分成三个等级,第一等级的原厂大可以放心购买,因为它们经过各种复杂的检测的严格的筛选,当然这个等级的SSD也是最贵的。第二等级的则是各类厂商,这里就不提了,但因为各家进行的测试和筛选严格度不一,所以尽可能的选择比较大,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第三等级的笔者是不推荐购买的,因为bug会让你痛不欲生,对于陌生的牌子,最好先百度一下,但现在百度什么都敢做,最好换几个搜索引擎多多比较。

除此之外,一般SSD会用相应的PC应用,用来确定健康度和做优化,已经升级固件版本,大品牌一般能提供质优的软件,而一般甚至三流的企业,可能连个像样的应用都没有。

接口

以往机械硬盘最多会使用SATA和mSATA,因为写入/读取速度并没有突破这两个接口的理论速度,所以并没有再使用别的接口。而SSD的速度十分惊人,为了满足强大的SSD,厂商会使用各种接口以满足SSD。

SSD目前的接口主要为SATA,mSATA,PCle,M.2和U.2等,除了常见的SATA和mSATA外,其他是什么鬼?

PCle的插槽在一般情况下是用来插显卡的,因为这个通道有足够大的带宽,也因为这个足够大的带宽,英特尔的750系列 1.2TB在持续读写最好可达2400MB/s和1200MB/s,4K读写最高为440000,290000IOPS,性能惊人,当然价格也十分惊人。

1459606437-6688-fdf950ec218f9cf8ff7125714588 ▲PCle接口的SSD

M.2是英特尔为首提出的适用于SSD的NGFF接口,主攻迷你PC,以为其提供强悍的性能。同时,这类分走PCle通道和SATA通道两种,虽然M.2短小精悍,但必须分清通道,如果一款SSD既有mSATA接口又有M.2接口,多半为SATA通道。

“硬件有价,数据无价”

SSD的质保厂商一般会提供三年,五年,甚至有十年的,如果你觉得卖方承诺时间长而觉得能够直接信任,且因为价格十分诱惑而下单时,要么现在马上退款,要么等着后悔。

上面提到的第一等级SSD当然不用在乎,买就是了,它们也敢于提供长时间质保,但第二等级SSD的企业参差不齐,存在不进行严格测试和筛选甚至直接将检测出来的Good Die低价处理的,可能它们会进行优化,但毕竟存在BUG隐患(第三等级就更不用说了),就算有质保,它们可能更多会选择给你直接换新,硬件虽然换了新的,但你宝贵的数据就这样没了,而恢复数据的费用可不便宜,这是你只能欲哭无泪了。所以在选择第二等级SSD时,最好选择个口碑好的,品牌较大的,如果不清楚对方,就上网搜一搜吧!Good luck.

总结

目前SSD的售价因TLC不断下探,市场逐渐能够接受了,而HDD的销量也在逐年下降,入手SSD的时间到了,不过因为成本问题,高容量的还是很贵的,买了SSHD(固态混合硬盘)或者买了256GB左右连个HDD也是不错的选择。

1459606436-7479-55ce0c4b3cef33d0f24c37bf3d0b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买SSD时,你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