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干死山寨货——小米插线板到底好在哪儿?

新奇玩意 爱 好奇 3592浏览 0评论 来自:泡泡网

一个普通的插线板,本应该没什么可讲太多的, 但这是小米做的,虽然它其实也只是把本该这么做的产品正确的做出来而已,但其实这背后却透着市场的一些“悲哀”。

在刚开始听说小米要做插线板的时候,我心想着这一定是个“智能化”的产品,会是小米智能生态系统中的一员。但没想到小米带给我们的,却只是一个普通插线板。热情似乎一下就被浇灭了一般,在心里的新鲜度也减分不少。但这并不代表着小米插线板没什么可聊的,这个公司做的每一款产品都值得说一说,我们不妨就顺着小米在定义这款产品时的卖点为次序,来看看小米插线板到底好在哪儿。

003447406

小米插线板是小米生态链企业青米科技设计并生产的,这个团队由小米+突破+创业者构成,其老大林海峰是原突破电气的副总经理。想做什么,就从传统行业最好的企业挖角或与其合作,青米也秉承了小米的一贯作风,这样一来起码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比较靠谱的。

003447371

青米科技团队,老大是原突破电气的副总经理

“插线板,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大家熟视无睹”,“把插线板当艺术品来做,让生活更美好”这是雷军描述的插线板产品的市场现状和自己做产品的态度。我曾经看过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做过的一期关于插线板的节目(点击观看),描述了目前插线板市场混乱的状况,各种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充斥市场。小米说:“我做的和它们不一样!”

003447372

雷军:把插线板当艺术品来做,让生活更美好

基本参数:

外壳材质:高强度耐高温阻燃PC工程塑料
座体尺寸:225×41×26(mm)
线缆长度:全长1.8m
产品重量:300g(含线)
额定输入:10A,250V~
额定输出:10A,250V(电源插孔)
额定功率:2500W
USB输入:100-240V~, 50/60Hz,0.5A
USB输出:单个USB,5V—2.1A(TYP) 三个USB,5V—3.1A(TYP)

外观简约体积小巧:

包装是小米一贯的风格,没啥好说的,我就觉得一点好,就是好拆,比起好多硬塑料塑封的包装,小米插线板打开包装的过程轻松很多。拆开看到缠绕规则、还用两个皮筋固定的插线板本体,好感度分数是比较高的。

003447264

小米插线板的包装,一贯的小米风格,纸盒很环保,很好拆

003447266

缠绕仔细的插线板,开包的第一印象分很高

雷军说,市场上的插线板,很多都是公版的零件、线路板制造的,很多只是外观略有不同。他想把插线板做到极致,首先的极致就是体积的极致。因此全部的电路板、电气元件都是自己设计并定制的,所以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这个小米插线板的样子。你可以把它和iPhone 6比比大小,作为一个3USB口、3五孔插座的插线板,这样的体积控制我是很满意的。雷军说这样仍没有做到他心目里的极致,原因是现在的国标只能做成这样,要做更小必须经过3个月的认证过程,Time is Money,所以这个先上市了再说,留待下一代小米插线板变得更小吧。

003447270

22.5×4.1×2.6cm的体积,算是很小巧了

003447272

外观很简约,怎么说呢?很有苹果的风格,很有无印良品的格调

003447380

过载保护开关上隐藏的提示灯,夜间看起来很骚情

雷军对小米插线板的线材和插头,在发布会上简直是不吝溢美之词的一通狂夸。这里我只说出我的感觉:线确实很软,和小米空气净化器的线材几乎一样,是目前我能见到市售的手感最好的线材。插头很小,不难看,算得上精致,仅此而已。

003447279

线材十分柔软,手感好,和小米净化器的几乎相同,市售的插线板最好的线材

161454

插头设计雷军不吝溢美之词,但我觉得也并没那么特别,精致合格而已

003447283

残酷的现实是,插线板做的再漂亮,插满插头,乱七八糟一样没法看,还是尽量别摆在明面上

雷军说,小米插线板的体积很小,很适合随身带着,出差出国用着很方便。如果是这个目的,那我觉得插头应该做成可更换的设计,并且随机附赠多国标准的不同插座。插板本身已经是宽电压自适应的,为了出国,目前仅有的国标插头就不那么方便了。

003447271

小巧的体积,从出差携带上来说确实比较方便,起码我是有这个需求的,很满意

小米插线板仅有1.8m一种线长可选,如果你真是随身携带的用途当然没问题,可如果是放在家里使用,这个1.8m的限制可就有点多了。未来小米插线板如果能提供更多的线材长度选择会更好。

003447282

三个USB插口,满足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充电需求,支持快充,最大3.1A的输出

功能性设计合理:

小米插线板的3个USB插口,支持的额定输出为3.1A,比现在市面上大多数USB插线板的2.4A要大不少。这样即便三个插口都插上设备,也能保证平均1A的充电输出。小米插线板也支持自动识别充电设备是否支持2A快充,并为其分配更大的充电输出。

003447278

背面有四个防滑脚垫,同时标注着小米插线板的主要参数

003447275

五孔插座每个都带有保护门,非常好的设计

003447393

小小的防过载开关上不仅有隐藏的指示灯,而且开关手感特别好,我很喜欢

五孔插座方面,三个插座的间距并不是特别的大,插上那些奇形怪状的插头的时候,会出现相互干扰的情况,我们就当这是为体积小巧而不得不做的妥协吧。每个插口都配有独立的安全门,这点非常好,一定要表扬,可以很好的防止孩子误触电击。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插线板的安全门以及过载保护开关的手感都非常优秀,插插拔拔确实比我用过的其它插线板要爽得多。

003447290

从内部看插座的保护门设计

拆开看看吧:

雷军抱怨说很多插线板有不靠谱的飞线,那小米插线板呢?我们费了很大力气才把它拆开,一次性无痕注塑的外壳,以及内部多且细致的卡扣,实在是不好拆。打开看里面确实没有飞线,一体化铜带很整齐,电路板设计也很合理。我在这方面不专业,因此也不过多的妄加评价,懂得朋友可以留言说说您的看法,总之我看起来还是比较舒心的。

003447381

发布会上雷军展示的PPT,大牌插座内部也布满飞线,我没拆过那么多插座,不做评论

003447284

但小米插线板拆开后,确实比较工整,看着值得信任

003447285

一次性无痕注塑工艺和遍布的卡扣,让小米插线板拆起来很费劲

003447287

一体化铜带很整齐,塑料卡件比一般的插线板高,像沟渠一样,十分稳固,很难拆卸

003447288

003447289

电路板和元器件均为小米定制,是规范的USB口充放电设计

我们还很手欠的把拆开的外壳拿打火机点燃了,插座板的国家阻燃标准是750℃,火的温度是远高于这个的,PC材质必定会燃烧融化。但可以看到点燃的外壳并没有持续燃烧,在火源离开后便很快的熄灭了。

003447382

小米插线板的优点:

外观小巧,设计美观,做工好用料足,价格合理

小米插线板的可提升之处;

线缆长度不可选,插头如果可更换不同国际标准更好

最后说说价格

以我看待小米插座板的做工用料,以及其3USB口的设计,49元的价格并不高,我是可以接受的。小米插线板的价格固然不是最低,比它便宜的山寨货有的是。小米插线板最大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压制山寨货,让人们有不再为价格困扰、而去选择优质的功能性插座的可能性。说成净化市场可能有些夸大其词,但作为关乎用电安全的重要设备,这样是对的。

插线板对于家庭使用来说,基本都需要十个八个的,希望小米插线板的供货能跟得上,要么消费者不是还有可能去买那些便宜的山寨货么?要是将来有人问我:“有插线板的F码么?”可真的还不够捣乱的呢。

003447379

还有一个总结:

文章写到最后,我也没想到一个普普通通的插座板我能写出这么多文字。其实严格的看待,小米插线板只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了而已,或许雷军对做产品的那份偏执让其有些许的亮点,但我们其实本不该对它报以如此大的关注度。这可能是不规范市场的悲哀,是松垮监管的无奈,市场需要更多的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标准而做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做不到优秀。细节之处见真章,插线板是生活中的细节,小米插线板若真的如雷军所想,为行业吹来一股新风,就是最好的。

小米插线板不完美,也可能不是最适合你的产品,但你依然有理由期待看到它丰富产品线之后的样子。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干死山寨货——小米插线板到底好在哪儿?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