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谁将是颠覆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产品?

好奇 爱 好奇 2273浏览 0评论 来自:驱动之家

77b5d119b9b04b27b3b9ada91e9ae630

文/张江健

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兴起及流行让全球数十亿人快速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工作与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如果说过去PC互联网是一个文字信息为王的时代,那么现在移动互联网就是一个APP应用为王的时代,而即将到来的将会是一个虚实结合的全息影像时代吗?

无论是从星球大战、黑客帝国、机器人瓦力、阿凡达等知名科幻电影,还是从曾经轰动社交网络的康宁宣传片《A Day Made of Glass》当中,我们都非常期待视觉及交互更好的全息影像技术的到来。而刚刚发布不久的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让我们真正感受到未来就在眼前。

微软Hololens的视觉革命

自从电子产品诞生那一天起,人们就非常关注信息载体本身的改善,比如从电视、PC、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信息显示屏幕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变得越来越薄、越来越轻便智能。

尽管近年来随着虚拟现实VR及增强现实AR两大核心技术的突发猛进,以Oculus及Google Glass为代表的智能眼镜正迅速崛起,突破了过去数十年来人们一直单方面在电子设备显示上的技术创新路径,而转向更加关注眼睛与信息载体之间视觉认知效果的改善。但是之前大部分的智能眼镜产品比如Google Glass、Oculus、Gear Blink等都局限于平面视觉技术,在科技界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全息投影技术上疏于尝试。

众所周知,通过裸眼实现全息影像难度极大,多年来技术进展缓慢,而微软Hololens则巧妙融合了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技术,让全息影像技术及视觉交互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毫不夸张的说这将是消费电子数十年来发生的一场视觉革命。

全息投影技术下的图像显示不再是常见的实体电子屏幕,让过去几十年来一直依靠屏幕展示的图像信息展示产生颠覆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对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人们在网站页面上一页页翻看阅览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购买商品等常见上网行为可能将不复存在,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三维图像及实时投影。

借助智能眼镜的极佳视觉效果及人机交互方式,在消费电子领域最有前景的应用将是游戏、电影、赛事、远程会议及在线教育等注重真实场景体验的领域,以及维修、设计、制造等工业应用。当然随着智能眼镜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其应用前景之广泛正如搜狗CEO王小川所说“微软眼镜将带领人类进入新纪元”。

颠覆手机的将不再是手机

现在距离智能手机革命性产品苹果第一代iphone手机的诞生已经过去8年,这8年来智能手机硬件技术上鲜有颠覆性的变化,从手机芯片到显示屏幕基本都是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进行版本升级,比如更快的CPU、更大的内存、更宽的屏幕。人们不禁要问智能手机是不是要走到尽头了?而颠覆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产品又是谁?

尽管很多人都希望苹果继续提供比iphone手机更加出色电子产品,然而很遗憾的发现苹果的创新能力在裹足不前,毕竟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动力去研发一款新产品来打败自己的还在巅峰的产品。科技界大量案例证明,颠覆的力量往往源于跨界,正如颠覆腾讯QQ的不会是另外一款QQ,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而生的微信,因此以Google Glass、Oculus及微软Hololens为代表的智能眼镜将在视觉效果及人机交互式上取得重大突破,有望成为颠覆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产品。

如果以谷歌发布Google Glass作为智能眼镜的起点,那么微软发布Hololens将成为智能眼镜的转折点,因为后者第一次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全息影像技术三者巧妙融合,让视觉交互实现了突破性进步。尽管目前最热门的智能眼镜都还很笨重、很丑陋,也尚未大规模进入到大众消费市场,但是就跟刚刚诞生的PC机以及刚推出的GSM手机一样,笨重、丑陋、昂贵都不会成为阻碍技术发展的障碍,摩尔定律会让一切真正革命性的技术以出乎意料的速度加速到来。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谁将是颠覆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