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谷歌模块化手机催生七大概念性传感器

好奇 爱 好奇 2332浏览 0评论 来自:网易科技

上周,谷歌展示了它的新模块化智能手机Project Ara原型,放出视频展示其各种模块高度定制化以及丰富多彩的皮肤选择。现在,又出现了另一种Ara或可迎合各种用户需求的可能性:一系列的概念性传感器模块,或带来更多基于智能手机的功能特性。

那些概念模块出自致力于开发设计新颖的传感器驱动型硬件的公司Lapka。Lapka于2012年推出了新颖的个人环境监测器(简称PEM),早早进入了如今日益红火的环境追踪行业。它最新的作品是一款外形时髦的体内酒量测定器,是一款智能手机配件。该公司会见过谷歌,试用过Ara手机,不过该项目由Lapka完全自行展开。按照Lapka的构想,Lapka与Project Ara项目相结合的话,Ara用户将不仅仅可以升级其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屏幕和电池,他们还将能够在手机中接入诸如二氧化碳监测器、血糖仪的设备便于使用。

该传感器模块概念共含有7个组件:空气质量传感器、二氧化碳监测器、光传感器、测量心脏活动的心电传感器、追踪葡萄糖水平的血糖仪、体内酒精测定器以及“心灵”模块。(最后一个模块会有什么作用还不得而知——Lapka尚未进行详述。)它的理念在于,利用Ara的模块化平台扩展传统的智能手机功能——以及创造外形设计有别于传统的诊断设备。借助Lapka,Ara设备有望化身为移动诊所、气象站或者实验室技师的助手。“我们的想法是,创建一个医疗保健品牌。”Lapka创意总监瓦迪克•马梅拉德夫(Vadik Marmeladov)说道,“我们觉得设计式样非常重要。只有在这方面做好来,人们才能够随心所欲地使用医疗设备。”

2015012307284043784_550
左为Lapka在2012年推出的个人环境监测器,右为Lapka对谷歌Ara手机的一种愿景

Lapka先于Project Ara项目诞生,但不难看出该公司的早期产品与Ara存在关联性。PEM的正方形和长方形组件设计得可以拼凑起来,与Ara基于电磁连接的模块不无相似之处。不过,该Ara概念作品有着引人注目的外形:模块既有绿色也有粉色,形状特别。根据Lapka的博文,那些组件的设计灵感来自“融合各种材质的高档名牌运动鞋”,以及1980年代诞生于米兰的孟菲斯设计运动(当时的家居崇尚鲜艳的色彩、棱角分明和不规则的形状)。

Project Ara项目背后的愿景是,设备日益个性化。它让人们可以进行改变锁屏和皮肤以外的定制化。而Lapka的作品显示出了Ara的另一面潜力:时尚与科技共存。“Lapka可成为高端时尚品牌,我们可跟谷歌展开合作,做出这些谷歌不能自行做出的大胆而多彩的产品。所以,他们可以借助像我们这样的时尚品牌来执行这些想法。”马梅拉德夫表示。

这些模块并不是面向所有人,它们面向高度特定的使用案例和品味。它们预示着这样一个未来:模块化设备不仅仅改变智能手机的面貌,可能还改变医疗设备、科学仪器、教育工具等等。

译者:乐邦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谷歌模块化手机催生七大概念性传感器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