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传统电脑添加UEFI安全启动

好奇 爱 好奇 11127浏览 0评论 来自:电脑爱好者

大家知道现在很多预装Windows 8的笔记本都使用了EFI+GPT分区的启动方式,这种有别于传统BIOS的启动可以更安全、更便携配置启动。我们可不可以在传统启动的电脑上也添加UEFI启动?

【解题思路】

常规BIOS启动顺序是这样的,完成计算机自检后将MBR(硬盘主引导记录)调入内存,接着开始查找活动分区和主引导扇区,然后将控制权交给引导程序,比如Windows 7/8系统分区目录下的Bootmgr文件,最后Bootmgr通过读取C:\boot\bcd配置文件列出操作系统供用户选择。

UEFI启动则首先要将启动文件放置在一个FAT格式主分区,接着指定该分区下的启动文件进行启动即可,比如64位Windows 8只要指定“FAT分区\EFI\BOOT\BOOTX64.EFI”作为启动文件即可启动系统(图1)。因此UEFI启动配置要比BIOS启动简单,而且配置更为灵活、简便。

1421976181393
UEFI启动图解

小知识:UEFI启动有哪些优势?

▲增强的安全性

UEFI启动需要一个独立的分区,它将系统启动文件和操作系统本身隔离,可以更好地保护系统的启动。即使系统启动出错需要重新配置,我们只要简单对启动分区重新进行配置即可。而且,对于Windows 8系统,它利用UEFI安全启动以及固件中存储的证书与平台固件之间创建一个信任根,可以确保在加载操作系统之前,仅能够执行已签名并获得认证的“已知安全”代码和启动加载程序,可以防止用户在根路径中执行恶意代码。

▲启动配置更灵活

EFI启动和GRUB启动类似,在启动的时候可以调用EFIShell,在此可以加载指定硬件驱动,选择启动文件。比如默认启动失败,我们可以插入U盘后,在EFIShell加载U盘上的启动文件继续启动系统。

▲支持大容量磁盘

传统BIOS启动由于MBR限制,默认是无法引导超过2.1TB以上的硬盘的。随着硬盘价格的不断走低,2.1TB以上的硬盘会逐渐的普及,因此UEFI启动也是今后主流的启动方式。

【解题方法】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UEFI启动组成主要是启动分区和启动文件,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从这两个部分切入。

由于UEFI是固化在主板引导组件中,而且UEFI只支持64位Windows Vista上的系统,因此操作之前请确保你的系统符合要求,并且主板上有UEFI启动选项。要判断自己主板是够支持UEFI启动,只要开机时按F2键进入设置,查看有没有UEFI(或EFI)字样即可(图2)。

1421976199312
查看系统类型是否为64位

如果要查看是否为64位操作系统,只要打开资源管理器,右击“计算机”选择“属性”,在打开的窗口,系统类型后显示的就是当前系统位数(图3)。

1.设置独立引导分区

UEFI启动需要一个独立的分区,在确定自己的主板和系统符合要求后,我们就可以划分独立分区了。这里以Windows 8/X64位企业版操作为例,打开资源管理器,右击“计算机”选择“管理”,在打开的窗口切换到“计算机管理/存储/磁盘管理”, 接着右击左侧主分区(一般选择C盘)选择“压缩卷”(图4)。

1421976253603
压缩磁盘

在打开的压缩卷窗口中,在“输入压缩空间量”处输入一个合适的数值,一般只要1GB空间就足够了,接着点击“压缩”(图5)。

1421976456951
压缩空间

完成上述操作后,我们就在当前分区后面划出一块新的空间,按提示右击选择“建立简单卷”,将其创建为主分区并且将其格式化为FAT32格式,这样就完成独立分区的创建工作了。

2.配置UEFI启动

完成分区的创建后再将UEFI所需的启动文件复制到分区即可完成配置,首先以管理员身份启动命令提示符,输入下列的命令(本例独立分区的盘符为M):

bcdboot c:\windows /s M: /f UEFI

当屏幕提示“已成功创建启动文件”,则表示已经将UEFI所需的启动文件全部复制到M:盘了(图6)。

1421976466498
创建启动文件

3.使用UEFI启动

完成上述的操作后,重启系统然后按F12键,在弹出的启动菜单中选择“UEFI Hard Disk”,这样即可使用UEFI的方式启动Windows 8了。进入系统后同上打开系统的磁盘管理组件,此时可以看到独立启动的主分区显示为“系统、主分区”,表明系统是从这个分区启动的(图7)。

1421976477447
系统成功从UEFI启动

如果要对UEFI启动进行配置,我们还可以借助EasyUEFI(下载地址:http://www.easyuefi.com/)。这个软件只能在UEFI启动的系统下使用,运行程序后可以调整UEFI启动顺序(Hard Drive为传统启动)、备份UEFI启动,或者创建UEFI启动盘,我们只要按提示点击对应的图标即可(图8)。

1421976491704
配置UEFI启动参数

网络大补贴

如果想发挥UEFI更强大的功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一步熟悉一下UEFI Shell的常见命令:http://tinyurl.com/oe953ch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传统电脑添加UEFI安全启动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