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们如何认识自己?

人生 爱 好奇 2214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机器之心 | almosthuman2014

02
推荐者/承哲

推荐者语:在一本讲人脑结构的书里面说,人脑的每个神经元都在争夺自己的最大话语权,每一个神经元可以连接周围7000个神经元,每秒钟可以发射信号10次左右,而神经元的信号发射全都是并行操作,而大脑拥有大概850亿个神经元。

也就是说大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话语权的战场,混乱且帮派林立。这些神经元的发射都是为了适应环境生存的结果。

为了适应环境,我们在欲望与恐惧的进与退之间逐渐认识到了事物本质。

但,这个世界又是否真的如此?而不只是神经元战争的结果?

我们毕竟只是看到我们以为的一面,信以为真,自欺罢了。

克里希那穆提是影响我很深的一个人,他就好像站在“母体”外面的那个人,看我们在“黑客矩阵”里颠来倒去。

多少世纪以来,我们被我们的老师、尊长、书本和圣人用汤匙喂大。我们总是说:“请告诉我,那高原、深山及大地的背后是什么?”我们总是活在别人口中的世界,活得既肤浅又空虚,因此我们充其量只是“二手货”的人。你自己,这个身为人的你究竟是什么?没有任何人或任何东西可以为你解答这个问题,因此你必须先认识自己。认识自己便是智慧的开端。

我们如何认识自己?

克里希那穆提:你认识你的脸孔,因为你经常从镜子里看到它。现在有一面镜子,在其中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自己,看到自己心里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感觉、动机、嗜好、冲动及恐惧。这面镜子就是关系的镜子:你与父母之间的镜子,你与老师之间的镜子,你与河流、树木、地球之间的镜子,你与自己思想之间的镜子。

在其中,不是看到你希望的形象,而是看到你真实的情况。我可以观察自己如何和别人说话,我对能够给我东西的人特别礼貌,而对那些不能给我东西的人却粗鲁又轻蔑。我对那些令我畏惧的人特别用心。重要人物进来时,我赶忙站起来,但是佣人进来时,我却毫不在意。所以观察我自己在关系中的表现,我会发现自己是如何错误地表达对别人的尊敬。同时我也能从我与树木、鸟儿、观念及书本等的关系中,发现自己的真相。你也许拥有世界上所有的学位,但是如果你不认识自己,你就是最愚笨的人。认识自己是所有教育的真正目的。缺少了自知之明,只是收集资料或记笔记,然后通过考试。那只是愚笨的生存方式。

你也许可以从任何自认为无比重要的书中引经据典,但是除非你认识自己,否则你只是一只重复别人话语的鹦鹉。然而你一旦开始了解自己,不论自己多么渺小,富创造力的非凡行动已经开始进行了。突然看到真实的自己是一种新发现,包括看到自己的贪婪、好辩、忿怒、羡妒、愚笨。从这一步开始,你就能愈来愈深入,无穷无尽,因为自我认知是没有终点的。

自知之明是智慧的开端,在其中含藏着整个宇宙,也包含了人性所有的挣扎。

推荐者结语:大学时看《重新认识你自己》,及其深刻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当我再回头去思考《黑客帝国》这部电影时,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受。

保持对自己观察的觉知,你才会在某一刻突然停止神经元的冲突,发现这一切的假象与真相。

再次郑重推荐此书。

本文来自克里希那穆提《重新认识你自己》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我们如何认识自己?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