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卖肾也买不起的奢侈品,成本价是……

人生 爱 好奇 2590浏览 0评论 来自:九个头条

近日,关于奢侈品成本的话题又一次热了起来,有媒体披露,人们熟知的意大利奢侈品牌Gucci公司的手袋,出自是其他代工工厂,收购价仅为24欧元。那么,既然奢侈品的制作成本那么低,它们还是奢侈品吗?

54a09d150e7c9

Gucci收购价仅为24欧元

日前,意大利电视台“Rai 3”在《Report》栏目中报道称,Gucci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斯坎迪奇小镇工厂使用廉价中国劳工,每日劳动时间长达16个小时,且周六不给休息时间。这家分包商Mondo Libero公司相关负责人Aroldo Guidotti在节目中表示:“公司以24欧元的价格将手袋出售给Gucci公司,但在Gucci店面售价高达1000欧元。”

LV包制造成本仅为200至400元人民币

自称在“制造业工厂干过的人”的网络作家“饱醉豚”日前在一篇文章中说:“某种专柜价2万元左右的LV包包,我估计大批量制造成本在200元左右。批量稍小一点可能需要400元。”文中还提及,LV包包用的合成材料是压纹PVC涂层帆布或牛津布,且“优质的PVC树脂的价格是十几块钱一公斤”,而五金件如果是批量生产大概需要20-50元。按其这样算下来,一个LV包袋成本约220-450元之间。

14198121572205

阿玛尼西服或夹克面料出自山东 成本仅几百元

遭遇价值质疑的奢侈品不仅是Gucci与LV,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上万元的阿玛尼西服或夹克,面料非来自时尚之都意大利而是出自某山东企业,成本仅数百元。该代工工厂还宣称,同时为BOSS及杰尼亚等国际一线奢侈品提供面料。

事实上,近两年兴起的一些轻奢品牌,产品大都在中国国内或其他发展中国家生产加工,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外包生产从成本到经营各方面考虑都是应该的,但外包生产总给人在产品上投入有限的感觉。

奢侈品成本不止制作成本 营销推广最烧钱

奢侈品领域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Gucci成本只有24欧元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这仅仅是其生产诸多环节中的一个,还有很多环节的成本未能计算在其中,制作成本所占售价的比例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一些奢侈品仅营销成本就高达50%-60%。

其实,奢侈品成本有计算公式:原材料+加工成本+奢侈品牌价值+市场公关成本+旗舰店年度成本+关税与政府税率=实际销售价格。其中原材料成本不足10%。有业内人士认为,奢侈品本身的价值与销售价值差距很大,是因为奢侈品真正的价值在于品牌,不在于本身。

诚然,奢侈品牌花大量金钱在推广与造势上,其制造成本只占到售价很小的比例。特别是服装、鞋子或包包,到底有多少量或者哪些环节在发展中国家代工也一直没有明确的行业统计。人们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应该回归到理性层面。

14198121482489

奢侈品保养成暴利行业

除却奢侈品成本惹争议,其保养行业也值得关注。有业内人士称,奢侈品售后保养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目前国内很多一线奢侈品店都不提供售后服务,有的奢侈品品牌有这项服务,但服务项目不细致且价格高昂。

据悉,奢侈品保养一般根据品牌、大小、材质、新旧程度不同,奢侈品养护的收费标准不同,一般养护一个名牌包的费用为300-500元,如需要修补、翻新、改色则价格更贵。比如修复划痕,严重划痕修补费用最多可达千元。相对于皮包,鞋子的养护费用要低些,一般200元左右。另外,除了看保养难度外,很多奢侈品养护店看牌子来收费。对于养护的原材料,有奢侈品养护店打出原厂件的旗号,但是真正的原厂件是外面买不到的,只能是养护中心回收的包袋拆下来的旧件,这样的配件价格比较高,如果换高仿件则价格相对便宜。

“奢侈品保养暴利是业内公认的。”另一位长期在广州、深圳等地从事奢侈品保养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以皮包保养为例,做一次常规保养,即使是用最好的原料,费用也不过十几元,但收费却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注:本文内容整理自北京商报、新浪时尚、百度)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卖肾也买不起的奢侈品,成本价是……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