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气囊真的能救命?不记住这几条,它就会要命!

人生 爱 好奇 2338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谈车工坊 | tcgf88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都安装了气囊,从最普通的单气囊,到前排双气囊,再到豪华车的侧气囊,没有气囊的车型几乎已经绝迹。

但你真的了解气囊吗?气囊真的是救命稻草吗?

image 奔驰气囊广告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气囊的工作原理,许多朋友我想都看过舞台焰火表演吧,舞台焰火表演所用的焰火肯定不是靠火药导火线进行控制点火,它是电控点火,当电流传导到起爆点后,因为电的热量积聚,引爆火药;说这个跟气囊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气囊也是这个原理;我们拆开气囊后可以看到,气囊下面都会有一个连接线,这条线就是点火线,点火线连接着气囊的炸药开关,当气囊炸开的一瞬间,气囊将会以300km/小时的速度弹出,相当于你撞到了一面墙上,威力巨大。所以,如果不懂得气囊的特性,不但不能救命,反而会伤害到自己。

下面四点,请牢记。

首先,安全气囊不会随意弹开,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安全气囊有两个传感器,一个是装在水箱框架上的碰撞传感器,还有一个是电脑板里面的安全传感器。当汽车发生碰撞时,碰撞传感器会发出一个信号,此时汽车急减速,安全传感器会发出另一个信号,当安全气囊电脑板同时接到两个信号,才会使气囊弹出。

image

所以,为了保证安全气囊在适当的时候打开,汽车生产厂家都规定了气囊的起爆条件,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气囊才会弹出。虽然在一些交通事故中,车内乘员碰得头破血流,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车辆接近报废,但是如果达不到安全气囊爆炸的条件,气囊还是不会打开。

从理论上讲,只有车辆的正前方左右大约60°之间位置撞击在固定的物体上,速度高于30KM/h,这时安全气囊才可能打开。这里所说的速度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车速,而是在试验室中车辆相对刚性固定障碍物碰撞的速度,实际碰撞中汽车的速度高于试验速度气囊才能打开。

其次,气囊弹出时,安全带会给你提供一个“安全距离”。

实测证明:气囊弹出的瞬间,威力是巨大的。但如果系了安全带,人体会先被安全带拉住,等气囊完全打开才撞上去,此时危险系数就下降很多了。

image

如果不系安全带,或者抱着小朋友坐在副驾驶座上,那么这个“安全距离”就没有了,就可能在气囊爆炸过程中,受到强力冲击。

第三,千万记得安全气囊上不能放东西。

尤其是副驾驶座上,如果你把香水、装饰品放在这里,气囊弹开时,它们会像子弹一样飞过来。

image

第四,还要注意安全气囊的日常维修。

在车辆的仪表盘上有安全气囊的指示灯。在正常情况下,点火开关转到ACC位置或者ON位置时,警告灯会亮大约4、5秒钟,进行自检,然后熄灭。若警告灯一直亮起,则表明安全气囊系统有故障,应立即进行维修。以免出现气囊失灵或误弹出的情况。

image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气囊真的能救命?不记住这几条,它就会要命!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