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4年十大最有趣新知:太阳超级风暴致美军伤亡惨重

人生 爱 好奇 3698浏览 0评论 来自:彭拜新闻

日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根据用户的反馈,评选出2014年最有趣的十个科学发现。

从黑死病导致的中国人与欧洲人基因的不同,到拥有世界上最毛茸茸尾巴的吸血鬼松鼠,从太阳超级风暴致美军在阿富汗战场最惨重伤亡,到核爆炸中如何逃生,哪个新知最打动你?

10、“太空泡泡”令美军伤亡惨重
825
KEITH ROCCO,TAKUR GHAR战役,国民警卫队收藏画作。

在阿富汗战场上,美军拥有绝对的制空权,但2002年3月4日,美军遭遇最惨重伤亡。

这是周一的早晨,日出之前,一架MH-47E奇努克直升机运载一小队美国陆军游骑兵(美国特种部队之一)前往阿富汗塔寇克尔山营救受困的海豹突击队员。

该直升机随后没有收到美军司令部的一系列指令与警报,营救行动变成了持续17个小时的交火,7名美军士兵丧生。

2014年9月23日,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研究认为,可能是太阳的超级风暴对地球造成影响,导致等离子体气泡在大气中形成,干扰美国军事卫星的无线电信号,导致美军在这一地区的通讯暂时中断,导致营救任务失败。

9、亚马逊原始部落首次与外界联系
824

7月上旬,亚马逊地区一个与世隔绝的神秘原始部落成员出现在巴西的热带雨林中,并首次主动与当地的科学家取得联系。8周后,另一个部落的成员仿效了这一做法。

巴西印第安人事务部的官员表示,可能是因为遭到热带雨林中非法采伐和毒品走私者的暴力袭击,这些部落从他们在秘鲁的世居地逃亡到这里。

人类学家们对这些部落的存亡感到忧虑,因为这些部落成员面对的是对资源十分“饥渴”的新世界人,以及流感等他们从未接触过的疾病。

8、留胡子的男人要灭绝了吗?
823
这年头儿,到处都是留胡子的男人!

当然,留胡子的男人更性感,连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 Zinnia Janif都这么认为。但是,是留胡子本身性感,还是因为留胡子的人太少的缘故?

生物学家发现,太流行的东西,往往会变得不流行。他们称之为,负频率相关筛选。

举个“栗子”,在鱼群中,拥有奇特颜色的孔雀鱼往往不被捕食者注意到,因为捕食者总是关注普通颜色的孔雀鱼,因此,“稀有”颜色者有了小小的优势,它们被捕食者吃掉的几率较低,导致其数量不断增多。但有一天,数量太多,它们的颜色反而变成最常见的颜色,这一形势就开始逆转。

说回来留胡子。

Zinnia Janif招募了36个自愿蓄须的男子,在阳光、阴天等各种情景下拍照,然后把这些照片拿给1453个女人和213个男人看,并让他们打分。

实验很精心地考虑到打分者的性取向,并使之均衡,同时实验者把这些照片混在一堆留胡子的男人照片中,或一堆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人照片中。

结论是:当人群中面部毛发“浓密”者稀少时,留胡须或胡茬的人更有魅力,比其他人的魅力多20%。但如果大多数人都留着胡子,那么面部整洁的人更受欢迎。

这一实验结果在线发表在2014年4月15日的英国皇家学会主办的《生物学快报》上。

凡是跟进化、配偶相关的事,都关乎生死存亡。好在留胡子是个人行为,而非基因使然,所以刮不刮胡子,你看看别人再说!

7、月球的地下岩浆管道遗迹被发现
822
老话说,太阳之下无新事,但科学家在月亮下发现了新东西。

在月球最大的黑点、月海——“风暴洋”的地下数千公里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疑似地质管道系统的遗迹,在大约35亿年前,不断从这里喷出炽热的岩浆。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月球像其他行星一样,在其形成初期,经历了地质构造和火山活动。更有人在想,那里能不能住?

6、怎样在核爆炸中生存下来
821
MICHAEL DILLON 制图

核弹爆炸后,首先你看到是比太阳光还炫目的光,接着树、篱笆和房子都开始着火。如果你可以活下来,那么唯一的原因是你跑进室内,趴在铸铁浴缸的底部,并且是在冲击波到来之前就完成这一切。当你在自己家门前跌倒,并看着邻居家房子燃成灰烬时,致命的放射性粉尘正朝这里扩散。

你应该躲在自己摇摇欲坠的房子里,还是应该跑过好几条街,躲在公共图书馆的地下室?

麦克·迪伦(Michael Dillon)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大气科学家,5年前,他应美国政府的邀请研究核避难所。出于对他工作的好奇,家人问他,当看到一个蘑菇云时,我们该怎么做?那时,麦克·迪伦才意识到,自己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

他假设爆炸的是一颗低当量的核弹,它们更可能被恐怖分子使用,这是他细致计算后给出的建议:

如果你没什么选择,那么请就近躲避。

但你最终的目的是躲在一个比较安全的避难所里,那里应该有厚厚的水泥防护墙,足够的水和食物。

如果你现在躲避的地方不太好,而更安全的场所离你仅有5分钟的路程,那么现在立刻跑过去!

如果它比较远,那么你也应该在核爆炸后30分钟内到达那里,因为如果在街道上待的时间太长,你会被烤干。

希望你永远也用不到这些。

5、“吸血鬼”松鼠拥有全世界最毛茸茸的尾巴
820

世界上没几个科学家见过这种溪松鼠(Rheithrosciurus macrotis),它生活在东南亚的婆罗洲的山地森林中。最近一次人们用相机拍摄到照片后才发现:它的尾巴几乎是绝大多数树松鼠的尾巴的两倍大。据婆罗洲当地的猎人讲述,这种松鼠吸食鹿血,非常凶残。

根据身体比例,吸血鬼松鼠拥有哺乳动物中最毛茸茸的尾巴,但为什么需要这么大的尾巴?

有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为了迷惑云豹和其他捕食者,因为有研究人员初次看到吸血鬼松鼠时以为是非常大的动物。

除了毛绒绒的尾巴,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它的耳朵也尤其多毛。

4、夏威夷海滩的岩石中发现塑料
819

研究人员在北极钻取的冰心中发现塑料碎片,比如蓝色的聚丙烯颗粒,他们怀疑北极冰层中的塑料碎片更多,如果冰层融化,可能会来一场塑料洪水。科学家在夏威夷海岸发现一种新的岩石,由火山岩石、砂砾、贝壳、珊瑚和塑料组成,是的,塑料。

3、“大脚怪”的实验室分析结果
818

大脚野人,或者大脚怪,是北美地区人们对那些不期而遇的“巨人”的称呼,喜马拉雅山脚下,人们称之为雪人,俄罗斯人称之为Almasty,但在实验室里,科学家很少研究这些“巨人”。

2012年,英国牛津大学和瑞士洛桑的动物博物馆联合征集“大脚怪”的毛发样本进行研究,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布莱恩·赛克斯是负责人。

他们一共收到来自印度、不丹、俄罗斯以及美国的华盛顿、得克萨斯州、俄勒冈州等地的57份样本,除了明显是植物或玻璃纤维之外的“毛发”,一共有37份样本可以进行实验。

但显然,由于人们的好奇心,这些样本已经被太多人摸过,上面沾染的人类的DNA甚至比“大脚怪”的DNA还要多,为了进行遗传分析,科学家选择细胞中线粒体DNA的一个基因进行研究。

7份样品的DNA仍然不够。最终有30个样品被分析,其中两份样品来自喜马拉雅山脉地区,一份来自拉达克地区,一份来自不丹,都与旧石器时代的北极熊(Ursus maritimus)的基因相近,其余样品分别与现有哺乳动物的基因相近。

对于这样的结果,据说最惊讶的是提交样品的人。科学家建议,下次再发现大脚怪时,最好先保留一份样本进行一下检测!

2、即使在野外,小鼠也仍然喜欢爬轮子
养过宠物小鼠的人都清楚,小鼠喜欢在笼子里爬轮子。但是,研究人员发现,野生小鼠也喜欢不停地转动轮子,即使是在野外。更令人惊讶的是,老鼠、鼩鼱,甚至是青蛙都喜欢让这个玩具转起来。看来,不少动物天生就爱奔跑啊!

1、黑死病在人类基因组中留下印记
817

600多年前,一场瘟疫杀死了欧洲1/4的人口。这场瘟疫被称为黑死病,也就是鼠疫。这种疾病通过老鼠、跳蚤以及空气飞沫传播的鼠疫耶尔森氏菌蔓延。

黑死病让欧洲倒退了700年,同时留下一份“财富”:黑死病的幸存者在基因上对这种疾病占有优势。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观察到相对于亚洲人、非洲人而言,欧洲人对一些疾病的易感性显著不同,但原因一直不清楚。

荷兰的内梅亨大学奈梅亨医学中心的免疫学家Enter Mihai Netea想到了一个研究方案。

在他的家乡罗马尼亚居住着两个非常特殊的部族。

1000年前,罗姆人,也被称为吉卜赛人从印度北部迁徙到欧洲,他们很少跟欧洲的罗马尼亚人通婚,所以一直保持着自己部族独有的遗传背景,基因检测也发现,虽然经过了1000年,他们的基因特征仍与印度北部这一迁出地人群的基因特征相同,而与罗马尼亚的欧洲人的基因特征迥异。

但因为同在欧洲,罗姆人与罗马尼亚欧洲人共同经历了黑死病这场瘟疫。

通过基因比对,研究人员发现了20个基因型,罗姆人与罗马尼亚欧洲人相同,但与亚洲的印度北部的人不同。

这些基因中1个与皮肤色素沉积有关,1个与炎症有关,1个与自身免疫疾病有关,如风湿性关节炎。但最令研究人员兴奋的是在第4号染色体上发现的3个与免疫系统有关的基因。

研究人员使用鼠疫耶尔森氏菌进行实验发现,免疫反应的强度与第4号染色体上的这3个基因序列密切相关。

这样的基因改变在中国人和非洲人身上没有发现。

研究人员认为,很难得的是,如此清晰地看到一次疾病给人类基因组造成的影响,同样的研究方法可以应用于其他疾病对基因影响的研究。

(本文图片来自《科学》杂志)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2014年十大最有趣新知:太阳超级风暴致美军伤亡惨重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