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别担心,人工智能只是“伪智能”而已

好奇 爱 好奇 3045浏览 0评论 来自:雷锋网

5471b340a958a

前不久,钢铁侠Elon Musk发布了一条Twitter,里面的内容看着让人有些恐慌:我们得对人工智能十分小心,它的潜在威胁可是比核武器还要严重。不过,似乎也有人对这种言论不以为然,比如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哲学教授Alva Noë。在他看来,人类目前还没有制造出任何一台比自身聪明的机器,所以丝毫不用担心类似问题。

在Alva Noë眼里,人工智能只能被称作“伪智能”,因为它和人工胰岛素什么的完全不一样。人工胰岛素是真正的产品,它是人类合成的产物,所以我们叫它合成胰岛素。但人工智能却不属于这种合成智能,因此它是“伪智能”。

5471b355d5493

进一步来说,就像钟表一样,它们能走动的丝毫不差,却完全不了解什么是时间,自然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所以钟表只能被称作是一种能判断时间的工具。同理,IBM的超级电脑Watson虽然能击败人类选手,十分了得,但Watson本质上来说还是工具,它的出现只是研究Watson的人和人类之间的竞赛。

在哲学界和生物学界,人们总是喜欢用活体生物和机器作对比。事实上,即使像阿米巴虫这样最简单的生命形态,也比人工智能要强。这是因为存在于阿米巴虫身上的智能、自主性以及创造性都不是人工智能能比的:这种单细胞的生物能将自身存在的介质转化成某种环境,也能通过自己的组织能力改造环境将它变成适合自己的场所。这种生物虽然简单,但它们创造了自己的同时也赋予给整个宇宙一种存在的意义。它们确实不够聪明,但是秒杀Watsons什么的足够了,这些单细胞生物有一种被叫做思想的东西,这是机器没有的。

所以,如果IBM制造出拥有阿米巴虫功能和意识的机器,那才算是可怕。

但是,借助创造机器和科技发展的机会,人类自身倒是更聪明、更灵活、更有能力了。因此,人类才拥有100%的独特智能,这是机器完全比不了的。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别担心,人工智能只是“伪智能”而已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