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关于转基因种子的五大传闻,你都信了吗?

脑洞大开 爱 好奇 2471浏览 0评论 来自:果壳网

文/Dan Charles    关于转基因作物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在中国,这几年对于转基因的关注与争议持续升温。这篇文章所讲述的不过是一些细枝末节的事儿。至于转基因植物有益健康还是后患无穷,是能让老鼠得癌症还是能让非洲贫农变富裕,这些内容果壳网已经有太多相关内容,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们讨论的主题非常简单:转基因植物的种子。你可以见到许许多多的和种子们有关的“传说”。和其他所有类似的传闻一样,现实是它们产生的温床。然而这样的传闻遍布世界,就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了。

传闻1:转基因植物的种子是不育的

错!转基因植物会像正常植物一样生长和繁衍后代。这一谣言来源于一项能够使植物种子不育的技术——基因利用限制技术(Genetic use restriction technology,GURT)。这项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时,由美国农业部下辖的美国农业研究局与种业公司合作研发的。但是相关研究在未完全成熟之前就已中止,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商业化应用。转基因植物巨头美国孟山都公司虽然目前拥有这项技术的专利权,不过根据规定他们不能使用这一技术。

这项被称为“终结者(Terminator)”的技术有多种操作方法,但大体上包括以下三步:

  1. 科学家在作物中添加“终结者基因”;
  2. 种子公司在出售种子前激活“终止”程序;
  3. 农民用这些处理过的种子种植植物,收获,最终只能得到不育的种子。

这套“终结者基因”系统包括三个元件:抑制子(Repressor)、重组子(Recombinase)和毒素基因(Toxin Gene)。导致不育的毒素基因与植物的晚期启动子相连,当胚胎发育过程进入后期时即会表达出毒素蛋白。但在这两个元件之间科学家添加了一个组织毒素基因表达的抑制基因(Blocker)。如果未受到诱导剂的影响,致不育的蛋白无法表达,植物会产生可育的种子。而诱导剂的存在会使得抑制重组子表达的抑制子解离,这样得到的重组酶会降解抑制基因从而激活毒素蛋白的表达,造成不育。

FINj_QFSucemu6BEG_z2uA5Ah1Bo30AgtCYerSpIF8lHAgAAfAEAAFBO
“终结者基因”的工作原理

当然了,以孟山都为代表的转基因种子公司是希望这一技术能够被运用的。实际上他们目前也正在劝说农民尽量不要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种子。但他们所真正这么做的原因是防止种子的退化。【更多内容,请看:不能留种的作物都是转基因的吗?

传闻2:如果转基因植物的花粉“污染”了你的作物,你将会面临来自种子公司的指控。

这是最常见的想法。实际上,曾有一群种植有机作物的农民控告孟山都公司的作物污染了自己的庄稼,孟山都公司也反诉他们侵犯了专利权。然而由于农民们不能举出自己的作物被污染的证据,所以法庭也就驳回了控诉。

然而,这样的事件确有发生。1999年,孟山都公司控告加拿大农民珀西·施迈瑟(Percy Schmeiser)在未支付相应费用的情况下非法种植孟山都公司出品的具有除草剂农达抗性的蓖麻。施迈瑟从未从孟山都购买任何种子,所以这些蓖麻一定是从“某种地方”传来的,那么,到底是怎么来的?

由于蓖麻花粉的“旅行”能力极强,可以迁徙数英里之远。因此施迈瑟断定他田地里的蓖麻一定是由于这一原因——或者也许是从路过的卡车上飞过来的。然而孟山都公司则否认了这种可能性:他们的实验表示田地里95%的蓖麻都具有农达抗性,飘来的花粉显然不可能造成这么广泛的结果。这一实验存在争议,第三方对其他样品进行的实验显示具有抗性的蓖麻比例没那么高——但也超过了50%。

最终施迈瑟承认了他的做法。他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曾向种植转基因蓖麻的农田旁边的非转基因蓖麻田喷洒农达,最终发现很多蓖麻还活着。于是他从那些活着的蓖麻上收集种子,并用于下一轮的种植。基于这一事实,加拿大法庭最终裁定施迈瑟侵犯了孟山都公司的权利。但由于他并未因此获利,所以他也不需要向孟山都公司支付赔偿款。当然了,这一“免于赔偿”的判决多少有为兼顾各方利益做出妥协的味道。

所以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孟山都公司确实在调查那些他们认为有可能侵权的农民,但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做的太过了——以至于控告本身成了一种威胁,这部分指控是缺乏实际证据支持的。

但至少据目前看来,孟山都公司从未因某块田地里有少量的转基因作物而控告他们的主人(实际上,孟山都还承诺他们会支付费用将这些转基因植物移走)。

传闻3:转基因作物的污染会使得“有机食物”变得不那么“有机”

有机作物的概念里禁止“使用”转基因手段处理任何作物。然而根据美国农业部出台的官方解释,由于转基因植物的花粉传播而导致的一系列转基因植株,不能算是“使用”。实际上,很多用所谓的用有机作物饲喂的有机猪、有机鸡都吃下了很大一部分转基因植物。

种植有机作物的农民们都希望能够尽可能避免出现转基因植株,毕竟消费者们更喜欢未经处理的作物。一般来说将这种“污染”控制在一个较低的程度是可能的,但是对于某些植物——比如蓖麻和玉米——完全避免这种情况是非常困难的。

传闻4:在孟山都公司介入之前,农民们可以收获种子并重复种植

实际上,在以孟山都公司为代表的转基因农业公司进入市场之前,欧洲和美国的农民已经习惯了每年在本地老牌的种子公司购买种子。尤其是对于玉米农来说,他们半个世纪以来都是这么做的(因为如果使用了杂交株产生的种子,后代会出现性状分离)。但即使是对于种植大豆和棉花的农民来说(他们的作物不受杂交困扰),他们也更倾向于选择这种方式。

这一变革实际上是由于商业化种子公司的兴起,与基因工程的发展并无直接关系。虽然如此,孟山都和转基因作物的出现也的确推进了这一趋势。

传闻5:大多数种子都是转基因的

实际上让人吃惊的事实是,仅有极少数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蓖麻(包括可用于炼油的种类)、南瓜和木瓜。

其实还包括转基因的甜菜,但通常这些被用来制糖而非直接食用,以及转基因苜蓿——这是用来饲喂牲畜的。所以这样看来,在你的菜园里还有很多作物仍未被转基因“染指”。

另外,目前还有转基因的土豆和水稻。转基因土豆曾经进行过商业化种植,但因为由于没有明显的经济上的好处,因此退出了市场;而转基因水稻则一直没有被批准商业化种植。【更多内容:还在“以貌取人”分辨转基因?太不科学了!

编译自:npr,Top Five Myths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Seeds,Busted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关于转基因种子的五大传闻,你都信了吗?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