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市场和自我认知

交易之道 爱 好奇 2785浏览 0评论 来自:网络

说到技术分析,做期货的朋友都不陌生, 这方面的高手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总有很多研究颇深的朋友,能够从技术指标、道氏理论、江恩理论、时间法则、黄金分割、斐波那契、趋势线压力线、形态分析、缠论等等等等N多方面,给你说出来个123,或许讲一个月都讲不完,但真正这些分析技术能否带交易者实现最终的盈利,至今仍是个谜,或许永远不会有答案。

因为每个人对 “最终的盈利” 的周期定义不一样,有些人认为一周内就要实现盈利,而有的人则会以一年内实现整体盈利为标准,甚至对于做量化交易的朋友来说,会以10年为考量周期,去定义“最终的盈利”。

这件事的观点是:只要你还没有销户并永别市场,游戏还在继续,你还在参与,那你就还没有取得“最终的盈利”, 尽管有可能你的账户已经暂时翻了几百倍,都只是暂时的。

今天我们不讨论分析技术,我们聊聊除了分析之外,对你能否持续盈利可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两点:市场认知(概率思维)、自我认知(量力而行)。

市场认知(概率思维)

在你眼中,市场的运行是什么样的?有迹可循还是杂乱无章?规则的还是混沌的?线性或是非线性的?可预测的还是不可预测的?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认识。而搞清楚自己对市场的这些认知的重要性,通常会被很多朋友忽视,因为太过于抽象,它并不像研究指标那样,能清楚地让你看到“赢利”。

但是恰恰被你忽视的往往是最重要的,因为你的思想认知决定了你的行为,也决定了你精力的投向,试想,如果你认为市场走势是不可预测的,那还会花费大量精力寻“圣杯”吗?还会没日没夜的改编各种指标试图精准预测未来吗?

做过量化趋势跟踪的朋友应该都会持有这样的观点:未来走势不可预测,市场中永远存在大概率事件,但永远没有确定性事件。所有的分析技术都只是在提高概率而已,想要实现持续稳定盈利,必须把分析技术依托在“交易系统”之上,结合得越好执行得越好,则持续盈利的概率越大。

市场就像一场永无休止的拳击比赛,参赛选手只有两个,红方叫多头,蓝方叫空头,你我都只是在台下观看的看客。相对公平的是,你我可以在任何时候下注,有人在每天开赛之前就通过身高、块头、以往战绩预测谁将会赢并提前下注,有人在开赛之后看着红方连续暴打蓝方后才进行下注,还有人在蓝方持续的防守之后突然开始连续反击之时才下注,但不管你以任何方式去下注,没有人能在比赛结束之前确定哪一方会赢,即使红方前面90%的时间都在主动进攻,蓝方看上去被打的喘不来气,但是也许蓝方只需要等他一个失误,抓住机会一拳也能将其KO;当比赛还在进行,就一切皆有可能!

还有一小部分人,总喜欢在红方败了之后去研究他昨晚到底是大战了多少个回合,才导致的今天的战败……他们的视角可能看上去比较特别。

市场永远在多头与空头的力量变化中起起伏伏,趋势行情里面,总是在大概率延续趋势;震荡行情里面,总是在大概率继续混沌。混沌代表着不可捉摸,价格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随机漫步,所以大部分人选择做趋势而尽量避开震荡。

当你具备了概率思维之后,你逐渐就会开始学会站在大概率方向上去进攻,但同时总时时刻刻站在小概率方向上去防守,攻守兼备了,就离亏损又远了一步。

自我认知(量力而行)

你了解自己吗?你自己是什么性格?急躁型的,还是稳重型的?你能看着账户之前获得的盈利在回吐,为了遵守纪律而岿然不动吗?你自己的格局有多大?你能持仓不动的最大期限是多久?

如果这些你都没问过自己, 那么你怎么建立自己的交易策略?这些事情在我看来,要比你去研究技术指标更加重要,且在入市之前就一定要搞明白的。

这个市场里面有一千种交易策略可以长期实现盈利,但每个策略需要匹配对应的操作者的格局、心态、资金体量、执行力等等,如果你性格本身急躁,拿不住单,持仓超过两天都心里慌,那给你一个日线级别趋势跟踪策略,你也用不好,因为你自己的性格和格局以及操作心态与该盈利策略所需要的就不匹配。

所以为什么很多非常好的指标和策略即使教给别人也无法阻止他的亏损,就是他的自我认知不够。

身边这样的期货投资朋友非常多,自己本身就是习惯做短线的,却拿现货出厂价和库存之类的基本面数据去指导操作;自己本身的资金量就10万块,却总是跟着上千万的大佬去买布局长线,别人拿500万买10手橡胶,能扛5000点都爆不了仓,你十万资金买2手橡胶,算算自己能扛多少个点。

总而言之,你只有自我认识清晰了,你才会知道自己适合用什么样的策略,做什么样的行情,才能做到量力而行,那时分析技术才会给你如虎添翼。否则,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研究得越多陷得越深。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市场和自我认知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