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MACD详解

交易之道 爱 好奇 2293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茶话股经 | chahuagujing

作者:茶话股经
来自:茶话股经
微信号:chahuagujing
说明:本文由“tjyl20: MACD基本原理讲解”、“tjyl21: MACD基本用法讲解”、“如何利用MACD判断顶背离,做到精确逃顶?”三篇文章整合而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tjyl20: MACD基本原理讲解

真正的好东西都是有点枯燥的,想学技术分析的就认真看,没人看下次就不写了。

看图:

MACD指标基本要素:黄白线,金叉,死叉,红柱子,绿柱子,强势区,弱势区,0轴。

黄线:慢线。

白线:快线。

金叉:白线向上穿越黄线,也就是快线向上穿越慢线,是金叉。

死叉:白线向下穿越黄线,死叉。

红柱子:白线在黄线之上,白线和黄线之间距离,放大一定倍数得出来的数值。放大倍数只是为了方便观察白线和黄线的距离变化。

绿柱子:白线在黄线之下,和红柱子相反。

0轴:中间那条分界线就叫0轴。

强势区:黄白线处于0轴之上区域,就叫强势区,代表整体走强。

弱势区:黄白线处于0轴之下区域,就叫弱势区,代表整体走弱。

很多书里,他不会告诉你强势区和弱势区之分,只会说金叉买入,死叉卖出。如果按照这样去买卖,那你死定了。

举个例子,强势区金叉:

看图,1是强势区的金叉,股价大幅上涨,创了新高。

2是弱势区金叉,股价只是一个小反弹,后面还继续下跌,出现新低。这不是特例,而是普遍现象,其背后是有深刻的逻辑关系,不信大家自己对照K线图去观察。

同样是金叉,结果为何有这么大的不同?这还需要有点辩证思维才行,具体下一篇再讲。

还有强势区死叉和弱势区死叉,也不能简单的等同起来。

声明: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没讲,大家可不要根据这么简单的知识点,就觉得捡到了宝贝,就直接用上了。没有一个全局观,会亏钱的。

tjyl21: MACD基本用法讲解

昨天讲了,MACD应用是要分情况的,例如金叉,要分强势区金叉和弱势区金叉,同样的金叉,用法可能是相反的。

1、强势区金叉:

看图,这是强势区金叉的图例,图中总共出现了四次金叉,股价基本都创出新高。

但是大家仔细观察,等到金叉确认后,股价都已经涨了一大半,接近新高位置了。如果按照MACD强势区金叉就去买,必定都是反复买在高位,向上空间已经不大,向下空间反倒不小。

既然不能在金叉确认的时候买入,那该怎么办?

大家再观察绿柱子,绿柱子每一次开始缩短的时候,就是调整结束的时候,这个时候才是最好的买入时机。

这里要做个说明,这只是单纯从MACD单一指标分析,分析精度自然是不高的,很多走势也不会像分析中的这么标准。真实分析中还要结合均线,支撑压力位,大盘指数等综合分析,来提高判断的准确率。

2、强势区死叉:

书上同样只会告诉你,死叉就要卖出,如果真的按照这样去做,遇到强势区的死叉,那几乎每次都是卖在最低点。

大家仔细观察,还是同一张图,图中MACD除了第一个死叉后确认后,后面走出一波小幅调整之外,其余三个死叉确认后,调整都已经过半,接近调整的底部了。

这样看来,强势区中的死叉反而才是调整中的买入机会,而不是卖出时机,和正常认知完全相反了。要知道,书上是告诉你死叉要卖出的。

所以说,学技术分析,需要有点辩证思维,技术分析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你是怎么想的,怎么用的。那些还在纠结于技术分析是否有效的人,根本就是一根筋思维,缺乏辩证思维的大傻瓜。当然,很多讲技术分析的书,其实也是大傻瓜写的,都是一些没有灵魂的文字,没有灵魂的文字我劝你们不要看太多,看太多自己也会变成一个大傻瓜。

还有弱势区金叉,弱势区死叉,两种形态跟上面说的相反,但又有些不同的特性,这个放在下一篇再讲。这两天的内容只是MACD的基本用法,MACD还有其他更好的妙用,但一次也不能讲太多,贪多不烂,记不住的。还有,我讲的都不是特例,而是普遍发生的事情,大家都可以去找出更多的K线图来对比验证。

如何利用MACD判断顶背离,做到精确逃顶?

顶背离唯一能够说明的是,第二波上涨的力度,比第一波上涨的力度变弱了,仅此而已。

如果你过度解读了顶背离,认为顶背离就要卖出,那么你可能会错过很多大行情,因为有些大行情,就是从顶背离开始的。

什么是顶背离?

第二波上涨的力度,比第一波上涨的力度弱,就是顶背离,顶背离的实质就是力度背离。

看图说话:

这是上证指数2015年6月股灾高点的图,当时就出现了一个标准的顶背离形体。如果当时大家学习了顶背离知识,是完全能够准确逃顶的。

看图,1-2是第一波上涨,2-3是调整,3-4是第二波上涨。很明显,3-4这一波上涨的力度,时间和空间都比1-2要弱,后一段上涨的力度比前一段上涨的力度弱,这就是顶背离了。

大家再看MACD,MACD的第二个高点4,比前一个高点2低,3-4段也比1-2段要短,也是很明显的顶背离形态。

所以,到了4这里,MACD死叉确认,你就应该知道顶背离已经确认,行情短期见顶,需要减仓或者出货了。

顶背离的原理,就是多头力量衰减,空头力量加强的过程,在指标上的一个直观的显现。所以,顶背离背后的底层逻辑,依然是多空博弈的过程,脱离不了买卖双方力量的变化。大家跟前面成交量那两篇文章对应起来思考,自然会得出相应的结论。

底背离原理跟顶背离相反,但分析方法是一样的。

学习技术指标,千万不要死记硬背,要理解其背后的原理和分析逻辑。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顶背离只是代表多头力量衰减,并不一定见顶。因为多头力量衰减,不代表衰竭,后面还有可能会有二次顶背离,甚至三次顶背离。顶背离过后也可能只是走向震荡,等到调整完成以后,还能继续上涨,而不一定是要下跌。所以不要看到顶背离,就觉得到顶了,那是一根筋思维,一根筋思维应对不了千变万化的股票市场。

炒股票也从来没有一招鲜,有人觉得顶背离卖,底背离买,不就行了?那也是不行的,有些情况可以做买卖,有些情况并不可以,还要结合更大的趋势去判断。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MACD详解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