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人际交往的法则有很多,学会这一个就够用了

人生 爱 好奇 1996浏览 0评论 来自微信:小宋老师的幸福课 | xingfuke007

641.webp

文/宋晓东

在美国访学期间,一次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一对母女走过来向我询问公交车的一些信息。妈妈的英语并不太流利,所以女儿就在旁边充当翻译。听得出,小女孩的英语口语非常的不错。问完路后,小女孩顺口告诉:她来自墨西哥,今年她还在读高中,这是她第一次来美国。

在交谈过程中,我忍不住夸赞了这位小女孩:“你的英语真不错哦,就像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一样。”受到夸奖后,小女孩显得很开心,话明显多了起来,在等公交车期间她兴致勃勃的聊起了她学习英语的经历以及分享了她这次到美国来旅游的一些感受。

上了公交车之后,这对母女就坐在我旁边,小女孩继续展现自己的英语优势。她开始哼唱公交车上正在播放的英文歌曲,唱的很合拍,声音也很好听,而且歌词也都能记得住。小女孩仿佛在用自己的歌声告诉身边的人:“看,我的英语真的很不错。我可以唱这么多的英文歌曲呢!”下车的时候,和这对母女道别。小女孩对我说,“很高兴认识你,今天和你聊天很开心。”其实,从头到尾,我都没有说太多话,只是在开始的时候称赞了这位小女孩的优势而已。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苦苦的寻求一种存在感。然而这种存在感从何而来?很多时候,存在感就来自于自己的优势得到肯定。当自己的优势得到肯定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是特别的、与众不同的。这时我们就会感觉自己既不是路人甲,也不是路人乙,而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如果我们想要快速改善人际关系,那么闷就要学会去肯定对方的存在感,具体来说就是:发现对方的优势,并真心实意的赞美之。相信我,这比生硬的拍马屁要强出百倍。

我的一位朋友,记路能力非常强。在和他在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我甚至会刻意忽略掉手机上的导航功能,让这位朋友去导航,因为这样他就会有空间去充分发挥他的优势。在找路的过程中,我还会经常的去称赞他“善于找路、空间感强”的这个特点,不断告诉他,你就是我们的“活地图”。当然,我的这位朋友也会尽己所能的去发挥自己的优势,总是会又快又好又准的把我们带到想要去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朋友会因为自己的优势得到了肯定而感到高兴,而我们在一起出行的路上也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要知道,在此之前,我和这位朋友之间曾经有过一些小摩擦,但自从我开始把目光投向朋友身上所具有的优势的时候,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与紧密。

有时候,我们能做到的、对一个人的最高肯定,其实就是找出这个人的优势,并且真心实意的赞美之。

然而,只要稍加留意一下人们之间的一些日常对话,我们就不难发现:当人们在聊天的时候,大多数的时候只是在自顾自的谈论自己所感兴趣的话,太多的注意力都被放在了自己的身上而非放在他人身上。这些不好的习惯就会阻碍我们去发现对方的优势。
人们常常会在另外一个人说话的时候,只是在一心考虑自己接下来应该说什么,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方身上。有些人表面上虽然是在进行热情交谈,但是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弄明白对方到底说了些什么。如果在人际交往时,总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他人的身上,那么就很难发现对方的优势,那就更谈不上真心实意的去赞美对方了。

而一个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的人,在迫不得已需要赞美别人的时候,说出来的赞美的话往往会给人一种非常生硬的感觉,难逃拍马屁之嫌。这是因为他们缺乏对另外一方的观察,当然也就发现不了对方的真正优势是什么,不清楚对方真正想要得到认可的地方在哪里。为了讨对方开心,他们就只能通过走捷径的方式胡乱搪塞一些生硬的赞美之词。然而,这些生硬又扭捏的赞美之词,不仅会让自己的心里感觉特别的牵强和不自然,受到赞美的人也不会舒服到哪里去。

所以,要想学会发现一个人的优势,我们首先要尝试在和朋友交谈时,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自己的身上,还应该拿出一部分精力放在朋友的身上,试着通过观察对方的言谈举止去了解一下这个人的优势是什么,然后再诚心实意的去赞美之。

有些人之所以总是感觉自己不太擅长去处理人际关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启动了“缺陷搜索模式”。所谓“缺陷搜索模式”,就是指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过于追求完美主义,一旦发现朋友身上有什么缺点,就开始以偏概全,进而否定对方整个人。然而,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因此采用“缺陷搜索模式”的人很容易因为对方身上的一些小缺点而粗暴的结束一段“本该美好下去”的友谊。如此以来,自己的社交圈就会越来越窄,身边的朋友也会越来越少。

如果我们能够开启“优势发现模式”,情况则会大大不同。所谓“优势发现模式”,就是指无论什么人,他的身上都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只要努力去寻找,认真去观察,你就会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个人都是值得交往的,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可爱的一面。当你开始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的心态会变得更加积极而不是吹毛求疵,别人也会因为你的欣赏而变得更加愿意和你交往。最终,你也会因此越来越受欢迎,朋友也会越来越多。人际交往的法则有很多,但只要用熟这一招,人际关系就会得到很大改善。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人际交往的法则有很多,学会这一个就够用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