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为什么安卓机没有iPhone流畅?

好奇 爱 好奇 3354浏览 0评论 来自:腾讯科技

116694482
网友“foto茄”:

为什么iPhone 6内存仅有1GB,而很多安卓机配置相当高了,还是觉得iPhone流畅一些?

相信很多网友都有类似疑问,感觉安卓手机在流畅度上不如iPhone手机。先不说一些配置低的安卓机,即便是最新版安卓系统的旗舰手机,也会感觉达不到iPhone手机的那种流畅度,因此有人以此判断安卓手机不好。

其实,这都是二者系统机制不同导致的差异。

渲染机制不同

Android没有iOS流畅的根本的原因是,iOS的UI渲染采用实时优先级,而Android的UI渲染遵循传统电脑模式的主线程普通优先级。

通俗点说就是iOS对屏幕反应的优先级最高,用户只要触摸屏幕,系统就会最优先处理屏幕显示这个层级,马上给出动画效果,然后才处理媒体、服务、核心的架构。

而安卓则是追求进程优先,触摸屏幕后的手机屏幕显示和动画效果放在比较后的优先级。同样打开相同的网页,Android手机就会直接将整个网页全部加载同时渲染HTML,这无疑就增加了处理器的压力。因此对于Android来说,一个高效的双核处理器是很重要的。

在iOS中UI渲染过程具有绝对的优先等级,当用户接触到iPhone的触摸屏后,iOS中所有的进程都将停止,UI线程拦截了所有的事件,系统会将所有资源用于渲染UI过程,以保证用户界面的实时渲染优先级。

而在Android系统中UI渲染过程的优先级别却没有那么高,也就是说当你触摸Android手机屏幕的时候,系统后台的程序并没有停止,仍然在继续运行之中,比如下载和查收短信,这样系统UI获得的资源就不够,这就是Android系统不流畅的原因。

后台机制不同

安卓手机的后台是真后台,像PC一样,将应用保留在RAM中,当使用HOME键退出应用时,程序实际上并没有完全退出,而是被系统挂在了后台,为何我们关掉了聊天软件依然能够收到消息通知,因为它常驻系统内存。包括平时收到的一些垃圾广告推送,也是因为后台有程序运行。

所以这就导致了一个现象,从内存使用上来看,安卓刚开机时内存使用很低,若不进行清理内存操作,正常使用一天,内存占用会达到75%以上。而内存占用越高,使用起来流畅度就会越低,所以安卓机器需要更大的RAM来提升用户体验。

而iOS呢,其实是采用的伪后台,当用户HOME键退出应用时,iOS其实关闭了程序,只保留应用的图像入口,只会默认将应用的最后的运行数据记录在RAM中。

之所以iOS也能收到推送,是因为当用户从应用中选择开启推送之后,系统会增加一些进程,这些进程会从苹果服务器接收信息,然后再通过服务器发给用户,苹果服务器在这里是起到了中转的作用。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系列的机制,所以即便iPhone的配置相比于同类安卓机低了很多,但是iOS还是会给人更加流畅的感觉。

iPhone执行程序的效率比安卓机高

另外,安卓系统的编程语言是Java,特点是通用性强,效率低。而iOS的则为Objective-C,专一性强,效率高。

iOS系统本身优化得很好,而且程序也是直接执行,所以效率很高。而安卓系统是通过Java虚拟机来执行,系统需要占用大量内存来换取执行速度,也就是要绕了个大圈才执行程序,所以效率低很多。

厂商喜欢给iPhone做优化

由于iOS的封闭性,App Store里面的App都是在iPhone等产品上执行,硬件利用效率非常高,而且分辨率大小,硬件的更新等等参数也比较稳定,优化工作也容易进行,因而iPhone上的App和硬件结合程度比安卓高很多。

安卓手机的硬件配置一样天天变,开发者也不可能针对所有的机器型号进行开发,只能在比较主流的机器上进行测试并保证运行流畅,所以很多国产中低端安卓手机很难得到流畅的使用体验。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为什么安卓机没有iPhone流畅?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