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把自己变成机器人,你准备好了?

好奇 爱 好奇 3384浏览 0评论 来自:百度百家

8d5494eef01f3a29ffbc20ee9d25bc315c607c9e

在斯坦福大学教授Allison Okamura的实验室里体验过机器触觉,又看到Raymond McCauley展示他嵌入左手虎口的胶囊芯片后,我终于对人工智能威胁下的人类命运不那么担心了,人类也许不会像掌握其他工具那样成为机器人的主宰,但也不会沦为机器奴役的劣等生物。

最近百度百家BIG硅谷峰会在美国加州计算机博物馆举行,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8位各自领域前沿专家给现场中外听众带来一场脑洞大开的思想盛宴,其中康奈尔大学创意机器人实验室主任Hod Lipson再次分享了他的实验室对机器人自我意识和自我进化的研究,也成功引发全场观众对人类前途的森森担忧。

Lipson将自我意识定义为在没有实体经验情况下的想象能力,比如拥有自我意识的人类,可以躺在床上想象明天自己要去做什么,想像去海边玩可能会看到的阳光沙滩等等。这种自我意识是人类特有的,很难研究它具体如何进化而来。但Lipson在一次研究中发现被设计跟踪猫狗图像的深度学习程序在经过一些训练后,突然开始自发的追踪人脸。这个发现让他毛骨悚然,他意识到经过特别设计的机器系统会自己学习,不断进步,所以它们非常有可能突破人类预先为它们设定的规则,产生自我意识,人类将无法掌控它具体能学到什么。

8b13632762d0f703f95261fc0cfa513d2697c52a

Lipson发现如果把两个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程序结合在一起,就可能产生类似人类自我意识的能力。这两个深度学习程序,可以被看作两个大脑,一个大脑控制经验学习,另一个大脑通过对经验大脑的观察和调控获得编程外的学习能力,这样拥有两个大脑的机器人就会产生意识,它们可以突破编程的限制,调整自己的行为。这就好比机器人拥有了达尔文进化论里最重要的环境适应能力,即将开始进化之旅。在Lipson的实验室里,一个没有经过走路编程的机器人通过自我进化可以实现行走功能,当Lipson切断它的一条腿后,它还能自己学习用剩下的腿继续行走。

Lipson觉得拥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会打开更多的机会,他们研究中的一个机器人已经会提出数学假说,还能自己验证。以后机器人会很快获得更多原本只有人类可以完成的事情,比如绘画,写诗,照顾小孩,甚至机器人可以通过3D打印的帮助创造机器人。

达尔文曾经说能生存的一直不是最强的,而是最能适应环境的。而如今机器人不仅获得人类特有的适应能力(可以根据环境想像并调整的自我意识),而且看起来它在很多方面都优于人类,比如人类每个个体都要通过从零开始的学习获得知识,而机器可以通过彼此互联实现知识共享。即使优秀如特斯拉的创始人Elon Musk也对人工智能将给人类造成的挑战担心不已。

不过通过抑制技术获得安全感是荒谬的,我也不是悲观论的支持者,文章开头提到的奥卡姆拉教授和黑客麦考利的大胆尝试给我灵感——人机结合将把人类带入全新的领域,在机器人超越人类之前,人类会自行扩展“人类的定义”,通过人机结合消弭和机器人的对立,并获得新的进化。未来可能不再会有人类的概念,每个“人”都是人机结合。

人机结合不是新概念,英文叫cyborg指通过机器或外部设备增强人类自身功能,最早可能出现自科幻电影中,30多年的科学家就曾为这个概念着迷,其中也包括奇点大学的校长库兹韦尔。但是,以前机器的表现实在太差了,人们普遍把cyborg看作科学怪人,而不会想像应用到自己身上,直到最近几年,围绕人类收集和处理大数据的各项技术进步,重新把人机结合带进大众视野,所以在介绍Okamura教授的机器人触觉技术之前,需要先介绍一下百度的深度学习技术。

以百度为代表的深度学习技术可能是人机结合最重要技术基础。深度学习是让机器可以从未经标记的数据展开学习,通过训练后机器将自行掌握概念,跟传统的人工智能相比,在处理大数据领域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只要与大数据处理相关,都将受益于深度学习算法,它就好比未来各领域发展的基础燃料。百度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实力离不开它在硅谷招募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美国,吴恩达可能比百度公司更有名,他是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主任,同时他在Coursera上做的教育推广工作为他带来更多的知名度。

b17eca8065380cd7324d55cda544ad34598281bb

之所以把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称作燃料,因为没有这些类人思考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机器人就只能长得像人而已。比如Okamura教授在研究的机器人触觉(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拥有触觉能力,因而能更好的完成类人工作),当机器与外物接触时,及时一个很简单的接触,也会产生大量数据,更重要的这些数据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处理并反馈,才能产生模拟人类触觉的实际效果。

当机器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像人类一样感受触摸,并在诸多方面优于人类时,似乎不由自主会对这种技术变得谨慎,但对人类命运悲观的人也许可以从McCauley教授身上找到希望。McCauley在自己的左手植入一个胶囊芯片,除了定位,他还可以用手开家里的密码锁。其实植入芯片获得特殊用途的定位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普及了,在影视剧里简直不要出现太多。McCauley说植入芯片的过程就像打耳钉,他非常喜欢这个带给他生命的改变。

也许你会觉得这没什么用途啊,McCauley现在看来的确有一点点“怪”(他还声称通过服用一些抗生素改变身体内微生物群组的方式在一年内减重10公斤),但我相信随着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进步,当人类和机器结合获得得收益越来越大时,现在你眼中的怪人McCauley一定会变成“先锋”“酷”的代表。

在地球生物的进化历史里,人类从来都不是最强的生物,但我们肯定是最会利用外物适应环境的生物,能够利用工具曾被作为从动物进化为人的分界线。所以,当机器进化到一定阶段后,人类一定会优先利用机器改造自己,我们会像接受了眼镜、义肢、助听器、手机和语音导航一样接受钛合金制造物和人工智能程序对我们身体的改造。或者,你也可以把人机结合跟过去人类不同种族的通婚相类比,通过吸纳融合,让自己适应机器人这个突然出现又野心勃勃快速新物种。

人机结合的时代即将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把自己变成机器人,你准备好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