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谁为中国养老?

人生 爱 好奇 3345浏览 0评论 来自:百度百家

文 / 李华芳    中国的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北京大学的曾毅教授曾预测中国老龄人口峰值将在2025年出现,而这对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产生巨大的冲击。中国当下的社保体系是现收现支统筹安排,一旦出现人口结构倒挂,即老年退休人数超过工作人数,那么将会出现巨大的养老缺口,养老负担会进一步加剧。

a

目前,中国已接近三个在职职工供养一个退休员工的情况。并且由于区域不均衡,在东三省已经出现了少于两个在职职工供养一个退休员工的情况。鉴于目前的缺口越来越大,而人口结构倒挂的压力也持续增大,因此亟待解答的问题是:如何应对社保危机?谁来为中国养老?

第一种极端方案是个人自己养老。至于有人鼓吹传统的养儿防老,更多是改革计划生育会带来的结果。从社保体系调整的角度看,则是将目前的企业统筹部分直接划给个人,个人可以随时决定停止支付、接续或转移等。尽管这从个人为自己负责的角度来讲,是理想的选择。但这种方案的交易成本很高,而且从现实行政能力的角度来看,也不切实际。

第二种方案目前比较流行,即推迟退休年龄。让原本应该退休的职工为自己在工作几年,一来该职工可以继续上缴社保,二来也减少了该职工原本需要负担的年份,两厢合计,能极大缓解社保给付的压力。这一方案的问题在于造成代际之间不公平。为何要这一代人多付出,而之前的人享福?社保缺口假定在未来几代通过延迟退休而缓和,未来是否需要再调整退休年龄,这对未来的年轻人公平吗?

第三种方案是十几年前吴敬琏和林毅夫等人提出的国企利润用于养老。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而企业发展以及获得的利润却从来没有向其所有者——全体人民——有所交待,因此不妨考虑在个人账户与社会统筹结合的情况下,让部分国有利润去充实养老金缺口。

后来经济学家提出了更实际的建议,将这部分还没有充实到养老金账户里的资金,变成养老金在国有企业的股份,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并以股份取得相应的收益,称之为“以国有股充养老金”方案。这一方案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国有企业持续产生利润?并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都具有盈利的前景,而大部分国企取得良好业绩多半是因为其处于政企不分的地位,从而占据垄断位置而获益。随着国有企业进一步改制,市场竞争加剧,国企不一定能持续获利。

但上述光顾着填缺口的思路容易忽略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提高养老金自身获益的效率。国务院在推动将个人账户的现收现支制度与基金制度结合起来,所以就有了社保资金入市。通过社保资金入市投资,以获利来不仅填短期缺口而且减长期压力。这一方案也是国际通行的一种方案,剩下的问题是如何进行专业的投资以获得足够的利润。

各种不同方案皆有利弊,谁为中国养老暂时也没有确定的答案。前两种方案更依靠个体,后两种方案则更依赖国家。若政策调整朝向个体,那么就应该赋予个体相应的权利;若政策调整是朝向国家,那么国家就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谁为中国养老?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