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Windows 7操作系统安装全攻略

好奇 爱 好奇 4262浏览 0评论 来自:好奇网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电脑,但对操作系统的安装不是每个人都会。虽然可以请人安装,毕竟有着诸多不便,特此制作本教程,希望能帮助大家可以自己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

Windows XP已经出来了十多年,于今年4月8日退役,因此这里以目前主流的Windows 7 (下面简称Win7)操作系统为例,介绍Win7的安装。

windows7

操作系统的安装一般有从光盘安装、从硬盘安装和从U盘安装三种情况,具体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

从光盘安装

这是最传统的安装方式,如果有光驱和Win7系统光盘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预先准备:

设置从光驱启动或选择启动菜单。将Win7系统光盘放入光驱,启动电脑,在出现自检画面时,按Del或F1进入BIOS设置光盘启动;或者某些品牌电脑可以按F12选择启动方式,在弹出的选择启动菜单中,选择CD/DVD启动选项,按回车。

随后电脑开始读取光盘,进入正式安装。后继安装请参考“开始正式安装系统”。

从硬盘安装

所谓硬盘安装Win7,就是指不借助光驱或者U盘等外部硬件工具,只依靠软件来完成Win7系统重装的方法。然而,硬盘安装Win7方法只适用于Windows系统还能正常安装软件或者预先安装了PE工具(微软的小型维护操作系统)的情况下才有效,否则必须借助U盘或者光盘来启动安装Windows7。也就是说,硬盘安装Win7方法不适合用于在没有Windows系统的新电脑上,也不适用于连Windows启动菜单都无法显示的情况下。

下面将使用最简单的方式从硬盘安装。

预先准备:

第一:将Win7光盘映像文件解压到非系统盘(C盘)的任意其他分区的根目录下

111

注意:一定是根目录。如上图,所有文件直接解压到H盘的根目录。

第二:运行Windows硬盘安装辅助工具

点此下载Windows硬盘安装辅助工具,解压后直接运行,点击安装,按提示重启电脑。

222

第三:重启电脑自动进入Windows安装

Windows安装部分请参考下面的“开始正式安装系统”。

从U盘安装

从U盘安装要么将U盘做成一个启动盘,如Windows 内核的 PE 系统就能实现U盘/移动硬盘的启动引导,再通过内置的虚拟光驱等软件实现Win7系统的安装。或者直接将Win7系统的 ISO 镜像文件“刻录”写入到U盘或移动硬盘等 USB 移动存储设备中去,通过USB引导,像用光盘安装系统那样。当然从U盘安装电脑必须支持U盘启动,不过对于现在的电脑来说一般都不是问题。

将U盘做成一个启动盘

预先准备:

第一:制作一个可以支持U盘启动的PE启动盘

点此下载通用PE工具箱(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的PE工具),然后安装。通过“通用PE制作工具”制作一个可启动U盘。

333

第二:在开机时设置U盘启动

重启电脑,在出现自检画面时,按Del或F1进入BIOS设置U盘启动;或者某些品牌电脑可以按F12选择U盘启动。

第三:进入通用PE用虚拟光驱加载Win7镜像

第四:用Windows安装工具安装

用通用PE自带的Windows安装工具进行安装。后继安装请参考“开始正式安装系统”。

将系统“刻录”到U盘中

由于 ISO to USB (点此下载)支持 Windows 引导启动,因此使用它可以非常方便地制作 Windows 8.1/Win7/XP 等系统的U盘安装盘并实现USB启动装机,全程无需光驱。ISO to USB 的软件界面和使用都很简单,估计大家看一下就知道怎么使用啦。

isotousb-cn

ISO to USB 的软件界面就是如此简单,首先点击“浏览”选择 ISO 镜像文件,然后选择 U盘/移动硬盘 的盘符,接着根据需要选择 FAT32/FAT/NTFS/exFAT 等文件系统,输入卷标签(名称) 基本上就搞定了。

如果你要制作的是 Windows 启动盘的话,则需要将“启动”的钩打上,一切就绪后点击“刻录”即可开始。ISO to USB 目前只支持制作 Windows 的启动盘,不能支持 BOOTMGR 和 NTLDR 的启动模式。经测试 ISO to USB 可以创建 Windows 8、Win7 和 XP 的USB启动盘,也能支持大部分 XP~Win8 内核的 PE 系统,但有极个别的 WinXP PE 系统在启动时会提示 “NTLDR is missing” 错误,这个作者表示目前无解。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每次使用ISO to USB软件制作USB启动盘都会将 U盘/移动硬盘里的数据格式化,所以在制作启动盘之前记得备份好你的重要数据哦。

U盘“刻录”好了直接插入USB接口设置电脑从U盘启动就可以开始Win7系统的安装了。后继安装请参考“开始正式安装系统”。

开始正式安装系统:

1、电脑开始引导启动,加载文件,随后选择语言和其他首选项。这里我们选默认选项,直接点击下一步:

0001

2、接下来是确认安装,我们点击“现在安装”的选项:

注意:左下角有“修复计算机”的选项,这个选项在操作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通过此处修复,如系统文件丢失等。

0002

3、接下来需要阅读并接受“Microsoft软件许可条款”后,才能继续安装:

0003

4、接着需要选择安装方式:

Windows 7提供了两种安装方式:升级和自定义。升级:指在当前已安装的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升级的windows 7,并保留用户的设置和程序。自定义:全新安装windows 7,不保留当前已安装操作系统文件、用户设置及程序。这里,我们选择“自定义”。

0004

5、“您想将windows安装在何处”:

注意:此处可以看到硬盘和分区,点击“驱动器选项(高级)”,可以对磁盘进行更多的操作,如删除分区、格式化等。安装Win 7系统建议分配20+G以上空间,考虑到以后需要升级打补丁,分配30G是合适的。同时如果不想出现200MB的隐藏分区,最好先将硬盘分区做好,安装系统的时候将要用到的分区格式化即可。如果你不介意那个隐藏分区,也可以在这里对硬盘进行分区。这里我们准备将操作系统安装在C盘上,所以选择“分区1”,再点击“格式化”。

0005

6、开始安装Windows 7系统,随后电脑将自动重新启动并继续安装:

0006

7、安装程序会再次重启并对主机进行一些检测,完成检测后,按要求输入用户名:

注意:我们建议你把Users文件夹安装在其他分区,这样先不输入用户名,直接按“Shift+F10”调出DOS窗口(以将Users文件夹移到D盘为例),输入以下代码:

robocopy “C:\Users” “D:\Users” /E /COPYALL /XJ    ——按下回车键,再输入
rmdir “C:\Users” /S /Q   ——再按下回车键,接着输入
mklink /J “C:\Users” “D:\Users” ——再按下回车键,最后输入
exit ——按回车键后关闭DOS窗口

关闭DOS窗口后继续安装。

0007

8、设置密码:

如果设置密码,那么密码提示也必须设置。觉得麻烦的话,可以先不设置密码,直接点击“下一步”,进入系统后在控制面板中进行设置。

00008

9、输入产品密钥:

Windows 7旗舰版可以先跳过,待安装完毕后输入密钥或使用工具激活。

0009

10、询问是否开启自动更新:

注意:建议选“以后询问我”,这样安装完之后,会询问你是否开启更新,选“否”。然后安装一个电脑维护软件,用这个软件打补丁,否则容易中微软在补丁程序中掺杂的招数(通过维护软件打补丁会过滤掉这些东西)。

0010

11、调整日期、时间。建议不做调整,点击“下一步”:

0011

12、系统完成设置,进入Windows桌面。至此,Win7安装完毕!

0012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Windows 7操作系统安装全攻略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