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真正懂得炒股的人都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交易之道 爱 好奇 2934浏览 0评论 来自:今日头条

作者:琅琊榜首张大仙
来自:今日头条


投资股票看似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是要走好并非容易。

因为任何一个行业想要赚钱,都是需要懂得“3年入行,5年懂行,10年成王”的过程。

对于股市来说,也是如此!

所以,想要真正懂得炒股需要具备一些能力:

1、纠错的能力;

2、聚焦的能力;

3、自律的能力;

一、纠错的能力!

其实对于大部分新人来说,想要在进入市场之后立刻就能寻找到对的方向,甚至对的操作方式,是不切实际的。

因为市场里鱼龙混杂,存在着成千上万种交易策略干扰、以及各种牛鬼蛇神的影响,很容易蒙蔽大家的双眼。

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散户看似很努力地在学习、在实践,其实只是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这才是导致大家一直亏损的原因。

所以,俗话说的好:“如果方向错了,那么停止也许就是最好的进步!”

想要在市场里真正懂得炒股,最需要具备的条件就是自我纠错的能力!!

什么是自我纠错的能力?

通俗的说就是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或者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然后改正错误朝着对的方向努力和前行。

这个看似很容易理解,但并不容易做到。

因为人的认知不同,对于自身的了解也会不同,我把个人的认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不知道自己知道什么;

第二个层次:知道自己知道什么;

第三个层次: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

而大部分的人都停留在前两个层次之中,很少有人达到第三个层次。因为人性的关系,大家总喜欢用“圣人”的标准来看待别人,而用“贱人”的标准来对待自己!

这就像两个人在探讨一个问题,最终往往都会变为唇枪舌战,而没有结果,就是因为认知不足!

举个例子:

同样一个数字,一个人在左边看是9,一个人在右边看是6,两个人都说自己是对的,两个人也都说出了自己的理由,但是两个人都不知道,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结果也是不同的。

所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大家都只是知道自己知道什么,但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怎么会有一个结果?


在股市里其实也是如此,大家总是会站在自身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或者执着于一个道理,所以往往很难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或者错在哪里。

那么,如何培养自己在股市里的纠错能力呢?

我认为有两个方法特别适用,那就是伟大的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所提出的建议:

第一种是你发现什么有效,然后复制它;

在股票市场里,最有效的就是长线价值投资。因为经过几百年的历史演变下来,长线价值投资依然存在于世,并且受到了许多大师的推崇。

而且从他们的实战经验和结果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价值投资的力量。

就好比巴菲特就是靠着价值投资才实现了财富自由的结果,并且获得了46年多依然可以保持年化20.3%的优异成绩;

同样的,就连巴菲特也是从小就拜师格雷厄姆,从他的手里学习到了师傅的价值投资理念,而他的师傅也靠着价值投资获得了长达30多年的、年化20.0%左右的收益;

所以,我们并不需要再次去证明价值投资是否有效,我们只需要模仿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学以致用即可。

第二种是你发现什么是无效的,然后规避它。

查理芒格说过:“如果我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死去,我就永远都不去那儿。”

在股市里,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小技巧,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做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一定会知道做什么是不正确的。

就好比,你知道在股市里短线投机是错误的,那就避免它;

就好比,你知道在股市里消息是不可靠的,那就不要理会它;

就好比,你知道炒作概念是会“玩火自焚”的,那就不要碰它;

就好比,你在知道杠杆炒股是非常危险的,那你就要杜绝它;

等等…….

成功的方法也许不容易掌握,但是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可又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只需要整理那些你曾经犯过,甚至别人曾经犯过的错误,做好整理,避免重蹈覆辙,加以时日,你笔必将接近成功。

以上,就是我所提到的纠错能力和方法,也是炒股所要具备的第一个要素!

二、聚焦的能力!

上天是公平的,每个人都给于你24个小时,不多不少。其中8个小时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其余16个小时是你可以自由分配的。

有些人把其中的8小时献给了工作,另外8小时献给了娱乐,那么,他可能生活无忧;

而有些人把8小时献给了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另外8小时献给了提升这份兴趣的能力上,那么,他可能是前途无量的;

所以,你在哪一个领域下的功夫深,花的时间多,聚焦的能力强,你就越容易在这个领域看到回报。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过认真学习,有过仔细钻研,但为什么效果平平,依然没有改变亏损、不会炒股的命运呢?

其实就是缺乏聚焦的能力,不懂得划分轻重,不懂得持之以恒、深入思考。所以,我们必须懂得聚焦。

聚焦有很大的好处:

第一、让你能够清楚地分辨对错。

你只有在这个领域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研究、去思考,你才能够真正认识到深层次的逻辑、对错、背后的因果。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你会认为很多事情和问题靠聚焦、思考是解决不了的,但是后来你会发现,如果不聚焦去思考你甚至连这件事的问题在哪里都发现不了,这才是最可悲的。

所以,花大量的时间聚焦在某一个领域做某一件事,会让你在这个领域里更容易出类拔萃,也更容易清楚地分辨出对错。

第二,让你更有头绪地,避免干扰。

聚焦,可以让你在迷茫的时候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受到外界的影响而迷失自我。就好比今天还坚持着价值投资,决定持股到价值回归的那一天,明天就受到消息面的影响或者其他人的建议,从而改变了想法和目标。

所以,当你懂得一个人聚焦思考的时候,往往可以更有效地免外界对你的干扰,分清轻重缓急。

如何在股市里做到聚焦呢?

巴菲特曾经就说过,他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和思考上,这就是聚焦的表现!

通过聚焦,他总是能够清楚地解决当下产生的困境和迷茫,知道什么是需要做的,什么是不需要做的。

而做到这点其实也很简单,巴菲特曾经给弗林特讲述过一个小技巧:

  • 首先,巴菲特让弗林特在一张纸上写下他的前25个目标;
  • 接着,让他选出前5个认为最重要的;
  • 最后,巴菲特让弗林特把那20个他没有选中的目标放在“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避免”的清单上。

20%的优先级任务会占据我们结果的80% ,所以我们只需要聚焦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去完成这20%的优先级任务即可。而对于其余80%的次要级任务,其实影响到我们结果的占比不到20%,也就没有必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打理。

在投资的过程之中,我们只需要把自己需要做的几件重要的事记录下,就好比制定:

1、选出一只优质、基本面好的股票;

2、在估值较低的时候逢低布局;

3、在估值较高的时候逢高抛售;

当你制定好了这个20%的优先级、但却可以决定投资80%成败的策略之后,就可以大大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所以,聚焦就是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财富放在对我们提升最大的事物上。

以上,就是我所提到的聚焦能力和方法,也是炒股所要具备的第二个要素!

三、自律的能力!

你有多自律,,生就有多有多精彩!

嘴上的自律,从身材可以看到;

学习上的自律,从成绩中可以看到;

交易上的自律,从账面上可以看到;

在股市里什么是自律,自律就是按照你所指定的计划去执行,并且长期保持如此。如果你的交易策略是正确的,并且能够做到自律去执行,那你一定不会亏!

巴菲特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成功就是依靠的是自己的自律与别人的愚蠢!

无论市场如何犯错,大家的情绪如何变化,他都将交易的自律放在了第一。

这不仅在他的投资行为上体现出来,在他的生活上也一览无遗。

  • 巴菲特每天早上 6:45 起床,之后开车前往公司,并且在路上买一份麦当劳;
  • 到了公司巴菲特会开始阅读《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日美国》 (USA Today)和《福布斯》(Forbes),并享受他的早餐;
  • 巴菲特每天都会喝可乐,经常一天要喝 5 瓶可乐;
  • 巴菲特几乎每天都有时间锻炼;
  • 有时候巴菲特要等到开市之后才真正开始工作。
  • 巴菲特每天都会坚持读书,他估算过自己平均一天花费 80% 的时间用来阅读,他也建议每个人一天至少要阅读 500 页书。
  • 巴菲特每天10:45左右上床睡觉;

而这一切坚持了几十年,直至今日依然如此!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在生活上能够做到足够自律的人,自然也可以在股市里做到知行合一的自律。

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总是可以在底部区域抄底成功,在顶部到来之前逃顶顺利,甚至可以坚持持有5年、10年、20年的原因。

因为他足够自律,他完全可以坚持根据自己的操作策略执行买卖交易,而不随着市场和情绪影响改变原有的策略。

(下图就是巴菲特历史上每一次“逃顶”的数据!一旦巴菲特旗下公司现金流处于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就在之后见顶)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够培养投资里的自律好习惯呢?

我有一个很好的办法给大家尝试下:

1、制定一个交易策略;

2、坚持做长线投资;

3、减少看盘频率;

4、尽量晚上复盘的时候制定买卖策略,避免盘中冲动交易;

5、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当然了,生活中你也要培养自律,这样才能够帮助你更好的做到交易自律。

就好比制定一个“5秒定律”,比如早上不想起床,就给自己设定一个5秒后必须去做的目标,然后脑海里默数1/2/3/4/5,5秒到了立刻起床,几次下来,你就会有这个好习惯。

投资也是,试着尝试自律一段时间,你也就会慢慢习惯,甚至喜欢上这种模式。

以上,就是我所提到的自律能力和方法,也是炒股所要具备的第三个要素!

结论和观点:

综上,这些都是我对于投资能力的认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许多事情,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成王,但却有太多太多的人坚持不到3个月就放弃,不到3年就退缩!记住,学习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磨练,熬的住与众不同,熬不住与众一同,与君共勉,加油!

转载请注明:好奇网 » 真正懂得炒股的人都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